•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藏各族群众喜迎藏历火鸡新年 感受浓浓年味

2017年02月28日 10:2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拉萨2月27日电 “今天是个好日子,请看天,太阳周围飘彩云,扎西德勒;请看地,雪山脚下鲜花开,吉祥如意;请看人,喜气洋洋逗人乐,万事圆满。”在一阵喜庆的“折嘎”说唱声中,西藏各地迎来了藏历火鸡新年大年初一。

  “折嘎”,藏语意为“白发苍苍的老人”。相传远古时候,遇到战争胜利或者狩猎丰收,都会由一位年高德劭的老人说一番祝福赞美的话,这种习俗沿袭下来,成为藏族一种专门的说唱艺术。出于爱好或对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保护,许多年轻人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折嘎艺人的祝福为藏历新年平添了几分欢乐。

  在折嘎说唱艺人扎西的祝福声中,家住拉萨市城关区金哈达小区的次仁央宗大妈开始为家人准备新年第一道美食“观颠”。几勺糌粑、一把红糖、数根人参果及一撮奶渣,倒入一锅青稞酒中,不一会热气腾腾、清香美味的“观颠”就端上桌了。

  天渐渐放亮,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男女们手捧用五彩麦穗和糌粑做成的“五谷丰登斗”走家串户,向邻里乡亲互敬青稞酒,祝福新年。最感到高兴的是拉萨市曲水县三有村村民,全村700多人在易地扶贫搬迁后,在黑白相间、特色鲜明的藏式新居迎接搬迁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他们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家家户户放起了鞭炮。

  来自重庆的杜晓溪大学毕业后就在拉萨工作,这是她在西藏度过的第四个藏历年。她专门来到超市采购年货,准备到藏族同事家中拜年。她说:“这种重要的日子,我们共同庆祝,更加感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

  正午,许多群众齐聚布达拉宫脚下的宗角禄康公园,观看藏戏歌舞、话剧小品、女声独唱等各类精彩表演。在藏历新年的假期里,拉萨市民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拉萨市政府专门安排了多场文艺演出进社区、进乡村,还有盛大的赛马、马术表演,锅庄比赛等,一场场文化盛宴增添了浓浓的“年味”。(尕玛多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