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四川餐馆如何征服美法大厨味蕾 传承川菜文化?

2017年02月28日 11: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日前,在豆瓣网上评分高达9分的CNN金牌纪录片电视节目《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来到四川,美国大厨、畅销书作家、主持人安东尼·波登,和他的法国厨师朋友埃里克·里佩尔一起,边吃边耍边逛四川,通过川菜美食、巴蜀人文风情,感受独有的四川“麻辣”文化。

  透过CNN的镜头,我们也可以看到另类角度的四川美食,从街边小面到名小吃“三大炮”,从热辣火锅到路边肉串,从麻辣兔头到海参木薯粉……成都商报记者昨日回访了这些在纪录片中出现的川味美食店铺,探究它们是如何征服美法大厨味蕾的?

  观众反响

  观看量达2.7万次 评论上千条

  光是在知名视频网站bilibili上,介绍四川美食的这一期《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观看量就达到2.7万次,即使播到第8季,这档CNN金牌纪录片电视节目依然热度不减。在1450条弹幕中,既有配合揭秘纪录片的“技术流”:“担担面起源于1841年的自贡,成都发扬光大了”;也有对CNN纪录片的吐槽:“看完马达加斯加致郁的我需要美食治愈。”更多的是对四川美食的向往与热爱,有异地游子的童年味道:“看完好想回成都吃火锅啊,考完研就买车票!”有外来游客的美食记忆:“非常真实啊,去成都吃老码头火锅、厕所串串和几家苍蝇馆子,每次都吃到头晕,可是特别爽,还想去。”

  由美食构筑牵引开来城市文化和城市气质,CNN此番举措不是第一家,也绝不是最后一家。去年12月,面向东南亚播出的美食纪录片《Cook Eat China》第18站也选择了成都。今年年初,由美国人Ramon主唱并填词、德国人Bodo作曲的歌曲《Hot pot》(火锅),成为新一代的网络神曲,在3分05秒的MV中,一群老外对着四川火锅大快朵颐,一名戴墨镜的老外则不停地用英语和成都话唱。美食文化的传承一直在继续。

  面馆店长

  甜水面、白凉粉 让老外筷子停不下来

  在《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成都之行中,安东尼·波登去了位于双林路的小名堂担担甜水面店。“他们来那天是去年5月5日,提前一个多月就有编导来沟通拍摄细节。”店长毛先生对此印象深刻,甜水面、鸡丝凉面、白凉粉让两个老外筷子根本停不下来,一方面觉得“太棒”,一方面觉得“太辣”。之所以选择这家店,毛先生解释,“他们希望还原老成都的小吃铺面,当时拍了我们,还拍了其他老馆子。”除了CNN以外,毛先生透露去年10月份还有一家外国电视台来拍摄,“这些都不是我们找的,都是他们来找我们。”

  5年前,爱吃的成都人毛先生开了小吃店铺,“最开始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我喜欢吃。”毛先生希望传承的川味美食,是小时候难以忘怀的地道成都味,“小时候我们揣着10块钱,要到庙会才能吃到各种小吃。现在我就想把这些发展下去。”毛先生觉得,“对于川味美食传承来说,这些纪录片当然是有帮助的。”

  “放眼全国,成都绝对是餐饮行业竞争最大的城市之一。”毛先生认为,正是因为百舸争流的现状,让四川美食推陈出新、不断发展。

  饭店老板娘

  原来不吃豆腐的老外 爱上了麻婆豆腐

  同样出现在纪录片中的,还有天添饭店。这家在成都开了22年的老牌川菜馆,拿出来的都是老派川菜。老板娘李姐记得,当时的一桌人点了一堆经典川菜:麻婆豆腐、藤椒鱼、冒烤鸭、辣子鸡。“去年5月,他们先给我打电话,说要过来拍。在拍摄的头一天,拍摄团队先来看环境。”李姐说,之所以选择她这里,“是剧组里一个美女推荐,她就一直在这里吃。”

  在纪录片中,安东尼·波登对麻婆豆腐爱入骨髓,“麻婆豆腐才是真正的美食,对我来说,它是川菜的制高点,我绝对最爱的一道豆腐菜。如果做得好,能以一敌百。麻婆豆腐有一种完美的平衡,我爱死这道菜了。”

  “后来他们跟我说,菜品‘very good’(非常好)。”李姐记得,纪录片主持人安东尼·波登告诉她,“他以前都不吃豆腐的,但吃了这里的麻婆豆腐,觉得非常好吃,以后也会吃豆腐了。”李姐觉得这是川菜的魅力,“能够通过各色川菜,打破外国人的饮食禁锢,发现并喜欢上川菜,喜爱上食材,这是很好的。”

  协会点赞

  会组织餐饮同行 一起观看纪录片

  成都美食文化产业协会会长彭小平也给《安东尼·波登:未知之旅》成都行点赞,“这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我们应予以支持和鼓励,这部纪录片能够让全世界都来关注我们的川菜。”

  彭小平表示,川菜博大精深、百菜百味,传承了上千年,“包括今天的麻婆豆腐、宫保鸡丁、鱼香肉丝等四川名菜都受到海内外欢迎。”并透露,将组织行业内经营川菜的餐饮同行们共同观摩这部纪录片,“所有的四川美食都凝聚了人民的辛勤劳动,我们有必要把川菜的美食文化进行到底。”(颜雪 彭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