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港区委员陈万雄:中华文化才是我们的“根”

2017年03月14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图为霍震霆委员(左二)在会前与委员交流。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进行联组讨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进行联组讨论。图为霍震霆委员(左二)在会前与委员交流。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3月4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港澳地区委员进行联组讨论。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港区委员陈万雄:中华文化才是我们的“根”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香港中文大学历史学专业出身的陈万雄,已连续担任两届港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受访时说,参与全国政协事务的10年,也是自己更深刻了解、认识国家的10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刚踏入香港出版界的陈万雄到访北京,与故宫博物院商谈合作。彼时,他策划出版的精装本大型画册《国宝》营销到世界各地,并被翻译成德、英、法、日、荷5种语言。

  陈万雄说:“我当时认识到,向世界介绍中国和中华文化,是香港人的优势。”

  陈万雄曾任香港联合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在他看来,香港是中西文化汇聚之地,港人在对外交往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同时,香港又以中华文化为根基。两个方面让香港人更有能力帮助中华文化“走出去”。

  “所以,我十分认同对香港‘超级联系人’的定位。”陈万雄说:“香港拥有众多专业服务领域的人才,他们懂金融、懂营销,这些都可以成为文化的推广手段。”

  陈万雄说,香港文化有过非常繁荣的时期,这亦受益于中华文化在香港的枝繁叶茂。“像成龙的电影、金庸的小说,之所以流行并畅销海内外,是因为它们凝聚了中华文化的精粹。这种精粹,不是某个地区小的文化。”

  陈万雄认为,香港的文化仍是以中华文化为根基,这是根本,不能抛弃。

  他说,我从小深受祖母影响。她没受过多少文化教育,但非常喜欢读唐诗、看大戏,讲话也文雅。我想这也是受到中华文化的熏陶。(完)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