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杭州歌舞剧院院长:文化走出去要讲好中国故事(图)

2017年03月16日 10:02   来源:杭州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崔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
崔巍在京接受记者专访

  杭州网讯 去年9月,一场《最忆是杭州》的精彩演出惊艳了世界,为世人奉献了一场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对于杭州人来说,那段时间最忆的当属《最忆是杭州》了。

  “我坐在下面,仿佛历历在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开篇不久便提到了G20杭州峰会,这让参与其中、奉献于G20杭州峰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备感自豪和鼓舞。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这也是崔巍在艺术创作道路上一直努力的方向。

  在全国两会期间,崔巍接受专访时也通过自身经历,与大家畅谈如何把中国文化走出去,如何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这也是她今年带来的建议。

  最为核心参与人员,回忆起《最忆是杭州》这场震撼的演出,崔巍说,为迎来这一刻,她带着表演团队足足准备了一年多,在50分钟内完全展现难度很大,为此在曲目选择上最终定下以国内外名曲为出发点,让大家产生共鸣。

  “整场演出向世界展现了江南韵味、西湖风光、中国气派,获得了世界认可,最多的是幸福和感恩。”崔巍感慨。

  2016年6月,舞剧《遇见大运河》作为国内唯一的文化遗产传播剧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再度公演,巡演足迹遍布五万公里。2017年6月,《遇见大运河》还将踏上世界巡演之路。

  “这次世界巡演的《遇见大运河》,就是用世界文化遗产这样共通的语言,来讲述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故事。” 崔巍认为,文化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不仅仅只是走出去这样一个简单的行动,而是走出去以后要达到一个怎样的结果。

  在今年春节期间,她就带着团队赴美国,为当地送去了充满浓郁中国特色的文化演出,反响强烈,并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在美国的一个残疾人学校,孩子们是含着泪看完演出的,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崔巍说。

  “出国演出不能走过场,要用情感和热爱去做。”在这次交流活动中,崔巍深受启发,她说,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要根据当地的风俗、审美习惯等因素,加强文化交流项目的针对性,有针对性的选择演出及文化交流的内容,这样中国文化才能真正走出去,才能得到世界的认同。(李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