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天养生正当时 养肝防燥三部曲千万别忽视

2017年03月17日 15:44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林 摄)
(资料图:中新网记者 李林 摄)

  祖国医学认为人的五脏与四季有相对的关系,春应于肝,肝在五行属木,木在春天萌发枝叶,开花孕实,为夏秋结果做好准备。

  古人说:“善治肝者,乃善治百病。”人们在春天应积极地去培育肝的生理功能。肝最主要的功能是调节全身气血运行,肝气不舒,周身气血运行便会紊乱,出现高血压、各种情志病、妇女月经病、消化功能紊乱等诸多疾病。所以,在春季养好肝,使周身气血运行正常协调,对于保持身心健康至关重要。

  另外,在这个万物都呈生长、生发之势的时期,正是很多精神疾病容易复发的时期。人们也更容易出现烦躁、急躁、亢奋等情绪,因此,春季还要尤其注意防春燥。

  中医认为,春燥主要与肝的活动有关。肝气一般在春季相对旺盛,人的精神也会相对焕发,从冬季居家不出的状态,开始到外面踏青,活跃起来。一些本身性格急躁、肝火旺的人,或在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就容易跟随外界阳气的骤升,引动体内的肝热,出现焦躁、心烦、不满、失眠、发脾气等肝火亢盛的表现。

  避免春燥首先应当养好肝。中医讲“静卧血归肝”,按时就寝、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保肝良药。长期熬夜会造成肝脏长时间营养缺乏,细胞修复效率降低,最终由于肝脏负荷过重而引发肝功能异常、脂肪肝等肝病。这个季节尤其不能熬夜,应保证充足的休息,坚持规律的生活。

  此外,规律的饮食、良好的脾胃功能是保肝基础。春季饮食应当少酸多甜,防止肝气过旺的同时,注意养护脾胃。应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柔肝养肝、疏肝理气的草药和食物。草药如枸杞、丹参、柴胡等都不错,食物则选择辛温发散的红枣、香椿、葱、香菜、花生等为宜。唐代药王孙思邈说:“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可以常喝一些红枣山药粥,气味甘甜可口,有养肝健脾、安神定志的功效。

  肝喜条达而恶抑郁,抑郁、暴怒最易伤肝。生活中,我们要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好心态。同时要充分利用、珍惜春季大自然“发陈”之时,借阳气上升、万物萌生、人体新陈代谢旺盛之机,通过适当调摄,使春阳之气得以宣达,代谢机能得以正常运行。肝火旺、易发怒的人还可以轻轻掐按或艾灸脚背处大敦、行间、太冲三个穴位,每天10分钟左右,可以清肝泻火、明目安神。(孙哲)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