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首发 填补温州戏剧史空白

2017年03月21日 15:0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20日在温州首发。该大典的正式出版发行不仅为瓯剧的静态传承提供了原始、可永久保存的文献资料,填补了温州戏剧史的空白,同时,也开创了中国地方戏剧音乐整理编撰的先河,为古老的中国戏剧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一套三卷,是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组织编撰,温州市文化馆、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实施执行,瓯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子敏主编,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大型瓯剧音乐史料典籍,全书共计264万字。

  中国著名戏曲理论家李希凡曾说过:“中国一部戏曲史,一半在浙江,浙江一部戏曲史,一半在温州。”

  温州是南戏的故乡。瓯剧,是南戏的直接流传形式,是一个具有400年历史的多声腔剧种。《中国瓯剧音乐大典》缕析了南戏900年以来戏曲声腔发展演变的轨迹,梳理了以瓯剧为代表的多声腔剧种的文脉沿革,解答了南戏与瓯剧因果延续的旷世难题,不仅对研究瓯剧的沿革发展极具历史价值,也为研究自南戏以来中国戏曲的传承、演变与发展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中国瓯剧音乐大典》涵盖了瓯剧中的高腔、昆腔、乱弹腔、徽调(皮簧腔)、滩簧、时调6种腔调以及文武场乐曲、八仙等,同时选录了新中国成立后至2014年,瓯剧创作、移植、改编的传统大戏、小戏与现代大戏、小戏的优秀唱腔、唱段。(姜伟)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