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春季养肝并不难 做好这五点事半功倍

2017年03月22日 16:03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晖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晖 摄)

  春天,万物复苏,鸟语花香,人体也开始适应这种变化而变得“活跃”起来。对于中老年人以及体弱者来说,借春天这个复阳季节,对五脏进行一番调养是很有必要的。按中医养生观,春季补五脏以养肝为先。那么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好以下这五点,一起来养好肝吧。

  早睡早起不熬夜,用“嘘肝法”调情志

  春天早睡早起,散步缓行,可使精神愉悦、身体健康。《黄帝内经》说“人卧血归于肝”,夜晚是人体滋阴潜阳,进行睡补的最佳时段。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因此,养肝最重要的就是不熬夜,最好在晚11点前入睡。“肝主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一个好方法。当情绪不舒畅时,要及时疏泄。

  这里教大家中医经典养生方法“嘘肝法”: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气郁结难受时,可以面对常青绿色树木,口发“嘘”的声音,缓缓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恶气,一直到心情好转为止。

  食补养肝正当时,一斤鲜蔬半斤绿

  春天万物生长,肝属木,与春相应,主升发。青色食物入肝经,如当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其中深色叶菜尽量能够占半斤以上,最好还有二两左右的海带、木耳、蘑菇和笋类。

  主食粗细要搭配,种类多样不多量

  保持三餐规律,少食多餐,主食粗细搭配。肝可调节血糖浓度,维持稳定。尽量少吃甜食,降低肥胖风险,有利于养肝。鱼虾蟹、鸡鸭禽、猪牛羊肉以及蛋类、奶制品中,所含的蛋白质都属于优质蛋白质,它们就像肝的“修复工”一样。可以优先选择低脂牛奶或酸奶、鱼虾肉和去皮的鸡鸭肉。动物肝脏亦可一周吃一次。

  喝酒伤肝平添愁,药物毒性要小心

  酒精对于肝的伤害是明确无误的,最好不喝或少喝酒。有些药物会引起肝损伤,用药时最好遵照医嘱服药。但不少人容易忽略很多中草药、中成药的肝毒性,随意购买,很不慎重。建议使用中草药或中成药也一定要请医生对症下药。

  寒天回暖多运动,吐故纳新焕生机

  春天是万物复苏季节,也是运动的黄金季节,多运动,才能有助于肝气生发,吐故纳新,焕发生机。要选择与自然趋势一致的锻炼方法,即舒缓柔韧的活动,如太极拳、太极剑、健美操、散步、慢跑、踏青、短途旅游等,勿作剧烈运动,勿过度疲劳。(孙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