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德合办“中国美术馆之夜” 多国驻华使节参加(图)

2017年03月22日 16:32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际在线消息:3月20日晚,为推动多文化间的对话和理解,搭建中外文化与艺术交流的平台,由中国美术馆与德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的“中国美术馆之夜”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阿尔及利亚、波黑、智利、爱尔兰、立陶宛、马拉维、纳米比亚、塞舌尔、突尼斯、秘鲁、乌克兰、乌拉圭等驻华大使,阿富汗、澳大利亚、贝宁、比利时、白俄罗斯、捷克、韩国、喀麦隆、格鲁吉亚、意大利、卢森堡、摩尔多瓦、俄罗斯、新加坡、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南苏丹、巴基斯坦等国驻华使馆的公使、参赞和文化官员应邀参加当晚活动。来自阿盟代表团代办、俄罗斯文化中心等组织机构的嘉宾也出席了当晚的活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主持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时向德国路德维希基金会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说,德国著名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21年前的无偿捐赠,不仅丰富了中国美术馆外国当代艺术作品馆藏,更增进了中国民众对世界文化艺术发展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令人敬仰。雒树刚表示,作为国家级造型艺术博物馆,中国美术馆长期以来致力于展示国内外最新的艺术创作成果,促进国际艺术对话及提高中国公众的文化认知和审美水平。“中国美术馆之夜”是中国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公共推广活动,旨在用艺术作为纽带,沟通世界各国人民的情感,增进相互了解。正是在中国美术馆、德国路德维希基金会等中德重要文化艺术机构的密切合作下,近年来,两国文化交流高水平、多领域、全方位开展,成果丰硕。在2017年中德建交45周年之际,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两国将携手举办一系列庆祝建交的文化活动,今天的“中国美术馆之夜”即是其中一个亮点活动。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表示,中国政府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限于贸易领域,是个正确的选择。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中,中国和德国,西方和东方都可以更多地互相受益。“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进展良好”,他举例说,2015年在德国举办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中国当代艺术家的展览,当时有100多名中国艺术家参加展览,这个展览在德国8个不同的地方同时举办。“今天的这个展览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柯慕贤说,令他非常高兴的是,中国美术馆为展览提供英文和德文解说,“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欢迎的。因为这符合伊蕾娜和彼得•路德维希这两个捐赠者的理念,他们的心愿是让这里的公众全面了解到西方艺术的表达形式。现在提供外语的解说会增加国际观众到这里来,给他们一个机会了解中国的艺术和文化,而这样正好促进我们所需要的文化交流。”

嘉宾参观。
嘉宾参观。

  “中国美术馆之夜”已形成品牌,此次是专为各国驻华使节开设的专场。本次活动依托于“永恒的温度——中国美术馆藏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选展”,该展以时间、地域、风格为线索,从117幅藏品中遴选出50幅,分为19个艺术流派进行展出。与这个展览呼应的还有同时展出的中国年画展。

嘉宾体验中国年画制作。
嘉宾体验中国年画制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21年前德国伟大的收藏家路德维希夫妇把117件珍藏的国际著名大师的美术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一批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收藏之后在中国的多个城市进行了巡展,这种文化的友谊散发的温度是永恒的。中国美术馆在“典藏活化”系列展中,再次以“永恒的温度”为题,展览路德维希夫妇捐赠国际艺术作品,是对路德维希夫妇最好的纪念,同时也是对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最好的祝愿,也希望通过展览将艺术作品的情感温度和捐赠者大爱的温度传递给观众。(刘思恩)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