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粵谣漫画描绘“二十四节气” 演绎岭南民俗文化

2017年03月23日 10:11   来源:大洋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大洋网讯 去年11月,“二十四节气”正式入列世界级“非遗”。昨天,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办了一场《二十四节气与民俗的“粵韵漫记岭南风”漫画展》漫画大展,以此迎接即将到来的2017年“世界读书日”。记者看到,现场展示了90幅梁树庭漫画新品。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4日。

  “正月元宵众求福,诚心伏拜得五谷,一排人伏贴大地,仰望天助衣食足”……一首首描述岭南天象节气的歌谣,配上一幅幅充满遐想的水彩漫画,令人浮想联翩,这是广州本土漫画家、广州市第10中学美术高级教师梁树庭以二十四节气为纲,以粵谣漫画的形式对岭南民俗文化的精彩演绎。

  比如“谷雨”提醒人们这期间降雨增多,对植物生长发育关系很大。又如描述“立春”的节气歌谣:“东风送暖天色朗,红梅绽放地换装”……朗朗上口的歌谣诗句,配上活泼趣致的漫画及别具个性的书法,充满着浓浓的广府味。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副馆长倪俊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十四节气代表了周而复始的物转星移,希望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借助本次展览“春风化雨”,倡导对传统文化和岭南民俗的再认识、再思考,鼓励读者“悦读”“悦思”,增强民俗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受其春水细雨,润物无声入心田,美在生活美在斯,让中华文化之树花繁叶茂。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