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三部民间文学入选南京鼓楼区非遗名录

2017年03月24日 15:0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说起李时珍,自然要提一提他的那本著名的《本草纲目》,可你知道吗?这本药学著作竟然与南京渊源颇深,不仅首次出版在南京,而且李时珍还在南京静海寺内对其进行了补充完善。在南京市鼓楼区刚刚公布的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李时珍补遗静海寺》、《狮子山与祭祀坛》、《卢龙山与岳飞抗金》等三部民间文学也位列其中。

  这三个故事的收集整理者都是中国古都协会会员孙建国。从小就生长在下关地区的孙建国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是听着这些故事长大的,因为对这些故事感兴趣,所以便利用空闲时间对这些故事进行收集、整理、修正。这些口口相传的小故事,不仅让这片土地上的建筑、花草变得灵动而有趣,更凝结着一个地区的文化精髓与人文情怀。而现今,孙建国依然在乐此不疲地收集着他生活的这片土地上曾有过的点滴,更希望能通过“故事会”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这片土地的过往。

  故事一

  李时珍静海寺补遗本草纲目

  李时珍于明万历六年(1578年)撰成《本草纲目》后,便带着巨著的手稿来到南京联系刻印出版。可当时从三山街到内桥,书坊林立,却没有一家书商愿意承印《本草纲目》。寓居在狮子山西侧静海寺内的李时珍并不灰心,而是带着弟子登遍南京四郊的山麓,继续采集、研究各种草药,并将采集来的一些草药栽植在寺后的狮子山上,以观其变化做研究,为修改著作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时静海寺内还种植着航海家郑和从南洋诸国带回并栽植于寺内的三七、芦荟、胡椒等几十种花草和番药夷果,这对李时珍来说简直是一个“宝库”,他不时补充着《本草纲目》的遗漏,使得《本草纲目》更为完善。

  故事二

  朱元璋曾派人采五色土建祭坛

  《狮子山与祭祀坛》说的是明洪武年间,朱元璋曾派遣军士往四方采集五色土以此建社稷坛。据说五色土在封建社会被视为帝王统一天下的吉兆。而今狮子山还发现了红、黄、黑、白、紫的五色土。

  故事三

  岳飞在狮子山下完胜金兵

  卢龙山(今狮子山)下曾是古战场,狮子山下的金川河古称靖安河,宋朝朝廷在此设镇,并命名靖安镇。《卢龙山与岳飞抗金》说的就是岳飞在卢龙山下完胜金兵的故事。(薛玲)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