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位印尼华侨与妈祖结缘 海外传承妈祖文化(组图)

2017年03月28日 09:4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春花漫灿的季节里,记者在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董事会秘书长老林的引路下,驱车前往秀屿木材加工区,专访天后圣殿功德主——印尼华侨黄秀卿女士和妈祖结缘的故事。

2015年9月21日黄女士点燃心灯敬妈祖
2015年9月21日黄女士点燃心灯敬妈祖。(资料图)

  寻根莆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黄女士祖籍广东,1956年在新加坡出生,七个兄弟姐妹,祖上信仰妈祖。1989年她跟随妹妹到印尼发展事业,受妈祖庇佑,生意一路顺当,由纺织业、扩大到珠宝行业、水产养殖业;和所有下南洋谋生的国人一样,不管身在异国他乡,黄女士及家人对故土那份血缘情深难以割舍,时常萦绕于心怀,再加上打小父母就教育七兄妹不能数典忘祖,有朝一日把公司搬到中国来发展,父母晚年时期,这种愿望愈发强烈,黄女士向印尼苏门答腊岛圣母娘娘说明心愿,果然有天在梦中得到昭示:圣母娘娘根在中国,到中国寻根溯源找妈祖故乡,襄助妈祖故乡建设,把公司发展到中国!

  “当时,我就懵了,一个大中国幅员辽阔,到哪里找妈祖故乡呢?这无异于大海捞针!”后来有人告诉她们,妈祖出生在中国福建,她立即和最小妹妹丽花收拾简单行囊,于1999年8月从印尼搭乘飞机到广东后,巧遇一个叫老胡的热心人,跟对方说明来中国找妈祖故乡的缘由,老胡告诉她们妈祖故乡在福建莆田,还热心招呼巴士车载她姐妹俩到福建莆田找妈祖,并告知姐妹俩,在路上只要看到妈祖,你们就可以下车。

  不知车子行驶多少公里,巴士司机停车唤她们——妈祖在这里,您们下车吧!姐妹俩欢天喜地付钱道谢,车子‘嗖’得一声跑远了,姐妹俩抬头一看,眼睛所及之处,只是一条坑坑洼洼水泥路,临近几户石头房人家,路旁一张妈祖广告像,恍然大悟妈祖在这里的含义了。“只到现在还不知当时在哪里,那时心里甭说有多急,想不到,那么偏僻的一个地方,竟然来了一辆的士,我俩像遇到救星似的,横在道路中间拦车,说明原委,司机摸了摸脑瓜子自言自语:我今天这是怎么啦?开车啥给开到这么偏僻的地方来载客,原来为了接您们呀,上车吧,我知道妈祖故乡在哪里!姐妹俩异口同声:妈祖真灵!

  当第一次踏上贤良港这块土地,一下子被她吸引住了:金黄色沙滩、深蓝色海水、宁静古朴的村落……眼前这一切的一切,在黄女士眼里再也熟悉不过了,熟悉得像她曾来过这里,住在这里那般安然明净;妈祖故居门口恰巧有位妇女在筛粮谷,她看到这样情景突然间就哭了,哭得像个远行的孩子回到故土,第一眼看到母亲的那份激动、依恋,小妹问她哭什么?她边哭边笑,我回家高兴,圣母娘娘回家高兴!贤良港乡亲们得知远方来客,热情接待了她们,返程时,她特地到祖祠大殿请“令牌”及“宝剑”回印尼,供奉在苏门答腊岛圣母娘娘庙,此后香火越发鼎盛;打那后黄女士携同家人在每年妈祖诞辰日和羽化升天日,来到妈祖故乡谒祖进香;并于2009年农历九月初九运载三尊1.8米妈祖像到祖祠点眼开光之后,带回印尼,分别供奉在家里、公司、苏门答腊庙,把妈祖故乡福祉带给家人及信众。

2013年1月21日黄女士(右二) 参加天后圣殿上樑仪式
2013年1月21日黄女士(右二) 参加天后圣殿上樑仪式。(资料图)

  2010年春天,黄女士秉承梦中妈祖旨意——规划在天后祖祠和妈祖故居之间,由她和妹妹黄丽兰倡议建造“天后圣殿”,姐妹俩来到贤良港把意愿告知天后祖祠董事会,当时正值湄洲湾北岸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社会各界人士在研讨“妈祖故里保护性整治规划”。姐妹俩的倡议立即得到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赞同,姐妹俩捐资人民币242万作为建设“天后圣殿”的启动资金。

  之后,黄女士和家人又捐资建设观音殿、捐赠金丝楠木请中国工艺大师方文桃雕刻全木妈祖像、千里眼、顺风耳等一系列塑像,她作为一名华裔,践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内涵,诠释“孝亲敬祖、报效桑梓”的恋土情怀,以无形的精神力量感召海内外信众纷纷捐资捐物襄助妈祖故乡文化设施建设,累积资金近5000万元,在莆田妈祖故乡谱写了一曲曲爱的颂歌,灼照人性的真善美,让世人为之动容!

  缘结妈祖

  据我了解,您的公司遍布新加坡、印尼,从事珠宝、制衣业、水产养殖业,对木材行业是‘门外汉’,是一种怎样的勇气促使您敢为人先选址秀屿木材加工区,成立了艺森木业有限公司?黄女士面对记者的疑惑,给予这样解答:

  “2013年1月到妈祖故乡发展木材事业,是继承父母宏愿,我们的根在中国,一份妈祖缘把香明妹妹带到我身边来,她是我的好助手,更是我的好姐妹!期间还有一段插曲哩——“

  在企业成立初,源于对木材行业的生疏,黄女士几经周折托行内人士找到李香明。两人约好见面时间和地点,她向对方说明聘请她协助自己管理企业的来意,谁知李香明一口回绝,老家福建平潭的她从事木材生意三十多年,事业稳当,再加上与她素不相识,只撂下一句:您就是100万聘请我,我也不愿意过去,随即离开。

  一旁的主管香明补充说道:想不到三天后,大姐又跟我打电话唠家常,那回她为7个月多早产的孙子,养了一个月多之后体重还是三斤多正愁眉不展呢,哪知电话那端大姐热心唤我,明天带她到祖祠一起替孙子求个平安符;第二天大姐早早在约定地点等候她,俩人驱车到祖祠妈祖前求了个平安符,无意间听到董事会及信众对她倡建天后圣殿的感人事迹,心里顿时钦敬不已——眼前这位大姐是多么伟大的一位女性啊!回来后,孙子带上平安符茁壮成长,一个月之后体重飙升到10斤多,她感恩不已!回想与大姐的初识,盖是妈祖缘份,想想一个女人身在异国他乡,近六十岁本该在家安享晚年,抱孙同乐,而她却为妈祖事业一年到头来回奔波,这种跨国情缘不是用金钱可以来衡量的,那一刻她下定决心跟着大姐,在事业上当她得力助手!

2013年11月10日 黄女士关心询问董事会天后圣殿进展情况
2013年11月10日 黄女士关心询问董事会天后圣殿进展情况。(资料图)

  您们看,她总是给自己压力,妈祖事业未了,担子重,前年初次见到她,她面色红润,精神百倍;如今憔悴了许多,我们看了都心疼。还有呀,公司刚刚起步,她总是花钱如流水,我都心痛不得了,几回因为开销的事和她拌嘴,赌气,第二天清晨,看她赶赴印尼,我又心疼给她买早餐送去,真是又气又心疼,生意人呗,办企业就是要盈利,您看看她,这个工人家里出事,她除了工资提前发给对方,还资助人家几万块,那个工人病了,她还亲自去看望,买补品,总是大手大脚……不过,如今我理解她的精神追求:就是一颗妈祖心,乐于助人,我也不说她了,私下里都是姐妹相称,她的公司需要我多久,我就陪着她多久!香明女士声辞里满是心疼和钦佩,眼眶里泪珠不停打转……

  无价之宝

黄女士参加“妈祖回娘家”祭典大典
黄女士参加“妈祖回娘家”祭典大典。(资料图)

  当采访进入尾声时,我问她家人如何看待您在中国发展事业及下一步妈祖事业规划——

  黄女士笑了笑,说道:记得2009年时,我向圣母娘娘倾诉,身边许多朋友拥有丰厚产业,高楼大厦、名车店面,而我忙活了大半生,都没有东西留给我孩子?圣母娘娘昭示我:何为悟?何为修心?人有天走了,世人把她忘记,你有吃有穿有住,留一个名千秋万代是无价之宝,不好吗?我还是迷惑不解。只到前年参加天后圣殿封顶后,回到印尼,我很开心告诉圣母娘娘,大殿封顶了,我了一个心愿;圣母娘娘昭示:看到你获得开心满足感就是留名,留给孩子一笔无价之宝!霎时间,我领悟了,打从心眼里开心,妈祖信仰是无价之宝,人生在世不过百年,如果让我活到100岁但不是老妖精,想成立慈善基金会,建一座妈祖医院,重建苏门答腊岛妈祖庙,但人总是会走的,我希望儿女继承我的遗愿,践行妈祖行善布施的精神品德,培养帮助那些穷苦的孩子,将妈祖事业一代一代传扬下去。(王雪玉)

2016年4月26日妈祖巡安布福 黄女士一路相随
2016年4月26日妈祖巡安布福 黄女士一路相随。(资料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