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河北探索多种文化宣传交流新模式 传播河北声音

2017年03月28日 09:56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我的家乡在河北,我爱我的家乡美!”日前,《我的家乡在河北》唱响香港新光戏院大剧场。今年是香港回归20周年,受文化部委派,河北省文化厅组织了“欢乐春节”大联欢河北省艺术团走进香港活动,编排了极富燕赵特色的杂技、戏曲、民族器乐等节目。此次系列文化交流活动在香港引起极大反响,取得了圆满成功。

  近年来,河北省财政加大了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和宣传的扶持力度,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河北省的人文资源,秉承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世界的合作理念,不断探索多种文化宣传交流新模式,向世界广泛展示河北形象、传播河北好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唱响“欢乐春节”,助力国家文化品牌传播。“文化是一种软实力,交流活动要有效果,就得注重顶层设计,打响文化品牌。”省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介绍,2016年河北省按照品牌化、本土化、市场化的方针,进一步加强交流活动的顶层设计,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全球传播。在中东欧“欢乐春节”、非洲“中国艺术节”、中国拉美文化年专场演出中,河北省开展的文艺精品巡演、杂技专场汇演、民俗工艺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等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做大省部合作平台,拓展文化交流新形式。近年来,按照省部合作原则,河北省先后与驻柏林、巴黎、马德里、东京和贝宁等中国文化中心开展对口合作,通过展览演出、讲座培训和人员交流等活动,加强文化交流的计划性,拓展交流形式。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今年春节期间,河北省与捷克布拉格爱乐乐团、克罗地亚国家室内乐团的联合演出,是用西洋乐演绎中国风的一次全新尝试。现场观众反响强烈,纷纷用推特、脸书等对演出进行推广。

  用交流带动贸易,促进文创产业发展。近年来,河北省在对外和对港澳台交流中着力推介河北文创产品、培育文化创意企业,同时对文化交流项目实施社会招标,鼓励企业作为交流项目实施主体,进而成为投资方。“2016年在加拿大举办的杂技展演活动,不仅通过市场运作实现了门票热销,而且推动了河北省文创产品的对外宣传与交流合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梁扉说,今年河北省将联合京津在克罗地亚共同打造“普拉艺术盛典——京津冀艺术节”。

  此外,在2016年,河北省还以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为契机,积极开展冀台两地的系列交流活动。通过河北文化月、摄影展、戏曲研习营等文化活动,形成了冀台两地的良好文化互动。其中,与台湾佛光山开展的文化交流活动更是硕果喜人。双方拟于近期签署长期文化合作协议,在文创产品开发、文物展览、非遗展演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据介绍,2017年,河北省将加大引进来力度,以国家“中东欧文化季”为依托,举办河北省中东欧文化交流活动,并在石家庄等地举办国际艺术演出季。“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互利共赢思路,做大省部合作平台,组织开展好‘欢乐春节’和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文化交流项目,并举办河北文化年等活动,打造河北文化交流品牌,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文化交流体系新格局。”省文化厅对外文化联络处处长李新杰表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