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孙中山》成为团结海内外华人华侨精神纽带(图)

2017年03月29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中山3月28日电 (记者 李凌)“桂山下兰溪畔、山河绿如蓝、小小翠亨村、走出一个人、走出孙中山、点亮一片天。”27日晚,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中山市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演出,来自海内外的观众齐聚一堂,一睹这场音乐盛宴。

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中山市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演出
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在中山市孙中山纪念堂隆重演出

  把海外巡演中广受好评的《孙中山》请回到中山本土汇报演出,是中山市委、市政府的一次精妙策划,结合中山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和人才节,以音乐为媒介、做桥梁,展现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的文化底蕴、人文魅力。

  据介绍,大型交响组歌《孙中山》是广东省和中山市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创作的重点文化项目。该作品由广东省音协和中山市共同主创,是广东省颇具影响力的本土原创音乐作品,诞生五年来被译成英文、日文版本在国内外交流,同时沿着孙中山足迹走进北京、吉隆坡、广州、中山、珠海、香港、台北等地演出,受到两岸同胞以及海内外华侨华人的广泛好评。

广东音乐界著名歌唱家崔峥嵘、杨岩、刘颖、吴哲铭(从左至右)担纲主唱
广东音乐界著名歌唱家崔峥嵘、杨岩、刘颖、吴哲铭(从左至右)担纲主唱

  五年巡演的丰硕成果,意味着广东原创重大题材文艺作品取得了突破,展现了广东原创重大题材完美的艺术效果,也展现了广东原创重大题材文艺作品强劲的生命力。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分别在香港、台北及第二次应邀到吉隆坡演出。台湾海基会原董事长江丙坤现场观看后认为这是一个很成功的演出。他表示,两岸连接最重要的还是文化,是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理想,两岸的和平是大家继续努力的一个目标,应该坚定这个信心。

  《孙中山》第二次应马来西亚著名侨领古润金邀请赴吉隆坡演出时,观众们从数百公里外驱车前来,现场热泪盈眶,热烈欢呼。香港新华集团主席、中华总商会主席蔡冠深组织了在香港的展演后,又提出到国外孙中山足迹地继续展演。他认为,孙中山的形象就是海外华人的形象,包含了他们与祖国血脉相连的关系,和海外赤子的真情。

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据中山市政协主席丘树宏介绍,目前有美国等地的侨领正在联系,希望能把音乐的“孙中山”请到美国上演,“孙中山在海外华人华侨心目的地位太高了,影响力太大了,借助文艺的“孙中山”可以联系团结起新一代的华人华侨,可以促进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大业。”(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