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走向世界的中国戏曲如何赢得外国观众(图)

2017年03月29日 10: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上热情的法国观众。(吴钢 摄)
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上热情的法国观众。(吴钢 摄)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是向法国观众展示中国文化的一扇窗口。从中心成立之时起,我们就筹办了首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每两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七届。

  最初的几届戏曲节,是由文化中心在巴黎铁塔旁边租下一个古老的剧场,演出只是象征性地在中心的服务台上售票,大部分是送票。由于戏曲节影响越来越大,巴黎市政府所属的Monfort剧场邀请第四届巴黎中国戏曲节到他们的剧场演出,免收场租费,票务、宣传、剧场技术等问题全部由他们负责,售票款最后与文化中心对半分成。由于这个剧场与巴黎的其他剧院有联合售票的网络,又有专业的宣传渠道,虽然戏曲节的票价与其他表演类节目的票价相等,但是售票情况远超过同一档期的其他演出,而且都是法国人来买票看戏。戏曲节一周的时间,7个国内剧团在同一剧场轮流献艺。开始的两场还有些余票,后来几场戏剧场爆满,很多人拿着钱买不到戏票。去年的第七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与巴黎市城市剧院和巴黎的玛拉克福剧院合作,售票情况更好。11月底的演出,在两个月前,所有的戏票就销售一空了。都是法国人来买票看戏,每天晚上,剧院门口都有很多等退票的法国观众。

  一些法国的演出机构也关注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通过戏曲节这个平台,选择他们喜欢的剧团和剧目,再到法国其他城市和地区做商业巡回演出。参加戏曲节的石家庄市青年评剧团,先后到法国十几个城市演出。福建京剧院先后到波尔多等三个城市演出。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出的《三打陶三春》,也是在戏曲节的影响下,到法国8个城市循环演出,场场爆满,都是法国观众买票看戏。今年还将邀请参加过第七届巴黎中国戏曲节的婺剧团,到法国和西班牙等国8个城市演出。

  巴黎中国戏曲节为大量的、从来没有走出国门的地方剧种架设了一条通往世界的桥梁,不但邀请了京剧、昆曲等大剧种,也邀请了一些濒临消亡的小剧种,如漫瀚剧、二人台等。至今已经有几十个剧种来到巴黎戏曲节演出。法国观众可以在一周的时间里,每天都能欣赏到不同剧种的表演,体会到中国地方戏曲之间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我们在选戏方面很少选择以武打为主的戏,而是注重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剧目,譬如《四郎探母》《清风亭》《窦娥冤》《墙头记》等宣传了中国的孝道,《锁麟囊》宣传了中国的仁爱和扶危济困,《穆桂英大破天门阵》《杨门女将》等宣扬了中国人的忠义和爱国精神,而《牡丹亭》《天仙配》《花为媒》等则宣扬了中国人美好浪漫的爱情观。这些传统戏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至今还深受中国观众的喜爱,同样也能够吸引到法国观众。

  十几年来,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培养了一大批法国戏迷,很多法国人每天都来看戏,看完戏后在剧场门口的酒吧喝饮料,讨论当晚的演出,等着演员卸妆后出来,簇拥着演员合影……还有一些法国人在看过戏曲节的演出后,自费到中国学习戏曲,成为票友。他们在中国购置了戏曲服装,再经常在法国各地演出,成为中国戏曲的传播者。(吴钢)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