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李季:故宫“开口”说故事是对外交流的关键

2017年03月30日 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多次走出国门,无论是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办“盛世繁华——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还是在加拿大多伦多举办“紫垣撷珍——明清宫廷生活文物展”,都令人印象深刻。

  谈起故宫在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的有益尝试,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感触颇深。“衡量博物馆有几大主要标准,一是观众数量,二是藏品,三是博物馆的面积。故宫在这三方面应该都位列世界大博物馆的前列。”

  出国办展览无疑是弘扬我国文化的一种重要方式。但最开始,只是出租文物——我们收展费,按照别人的策划和思维来讲故事。“以前经济条件较差时,谈展览很被动,基本只谈展费。后来随着我国经济上的强大,话语权相应地增强了,才谈得上对等。现在我们不仅可以议价,还可以共同制定展览大纲,对对方的理念、研究成果,也能评判其水准,予以取舍,在展览的组织工作方面也有了更多介入的空间。”李季说。

  经过数十年对外合作的经验积累,如今,博物馆在涉外展览上开始做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工作,展览地点也倾向于中欧、拉美等地区。

  好的展览不见得要以贵重为上,而应展出观众最感兴趣的展品。讲一个很好的故事,使观众对文化感兴趣才是关键所在。

  2010年故宫博物院在美国策划“乾隆花园古典家具与内装修设计展”。在执政60年退休之后,乾隆皇帝决定给自己修建一个小花园,那么他在花园里是如何度过的呢?展览配合音像资料,将相关故事串起来,展出效果出奇好。这给了李季很大启发。

  “过去所谓的精品展,只是展览的初级阶段。怎样对枯燥的古代场景进行生动描述,需要很深厚的文化功底。只有讲通了这些,才能做到雅俗共赏。在国外办展览,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李季补充说。

  人的因素在博物馆中也是极重要的一环,譬如文物保护技术合作、人才培训等。正如李季所言,世界级博物馆的标准,除了有大规模展厅,还要有大师。在国际上,我们必须发出中国人的声音。

  “如今,故宫博物院同世界大部分博物馆都有了不同程度的交流关系。再提起故宫,很少有人再做出惊愕状,交流起来更有信心了。”李季说。(鲁博林)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