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南侨乡文昌姓氏宗祠祭祖 海外乡亲寻根溯源

2017年04月0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解说】清明是中国人缅怀先人、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在海南著名侨乡文昌,当地仍保留着浓厚的宗祠传统文化。每年清明前,文昌各大姓氏宗祠都会举行声势浩大的祭祖仪式,吸引诸多海外族人回乡,祭拜先人、寻根溯源。

  4月3日,一场热闹隆重的祭祖仪式在海南省文昌市邢氏宗祠举行。上午10点10分,祭祖仪式正式开始,司仪大声诵读祭文,族中有名望者身着传统服装,手握清香,面朝历代祖先牌位祭拜,整个过程古风浓郁、虔诚庄重。

  【同期】(海南邢氏宗亲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 邢尧)

  我们的习惯是4月3日祭祖,清明祭祖,一般每年4月4日到5日是清明节,我们提前一两天,因为很多宗亲还要回家祭奠祖墓,所以就定4月3日是我们的祭祖日。每年这个时候都祭祖,五年一大祭,一年一小祭。

  【解说】邢氏是最早迁琼的姓氏宗族之一,文昌的邢氏宗祠始建于明末,曾一度衰落,2003年由海内外宗亲捐资复建。4月3日举行的祭祖仪式吸引上千名男女老少前来观看,其中不乏海外乡亲的身影。文昌市是享誉中外的侨乡,通过下南洋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达120多万人,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清明时节,诸多海外乡亲纷纷回到祖籍地,祭拜先人,认祖寻宗。

  【同期】(海外乡亲 邢益尧)

  (每年都会回来参加清明前的祭祖吗?)有空就回来啊,作为后代就应该这样做。

  【同期】(海外乡亲 林梅美)

  (在文昌还有很多亲戚朋友在吗?)没有了,我们年纪这么大了,还有谁?孩子都是在新加坡、马来西亚。(那为什么还坚持回家看一下?)因为我们的祖先在这边,回来见一下,一年来一次,也不多。

  【解说】现如今,历经百年沧桑的文昌姓氏宗祠不仅发挥着尊祖敬宗、修纂族谱、办学助学、救济穷苦的传统作用,而且已成为沟通海内外乡亲、凝聚侨力的重要平台。

  黄艺海南文昌报道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