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希腊“少林寺”:传播功夫更传播“禅意”(组图)

2017年04月11日 13: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释延提、释延向和学生们的大合影。(希腊《中希时报》资料图)
释延提、释延向和学生们的大合影。(希腊《中希时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在希腊雅典的市井中坐落着一所来自东方的禅院——希腊少林寺。踏足其中,感受到的不仅是来自少林寺的原汁原味的武术,更透露出一股浓浓的禅意。日前,记者走访希腊少林寺,采访了前来推广少林文化的释延提大师。

释延向和学生们的大合影 摄于希腊少林寺
释延向和学生们的大合影。(希腊《中希时报》资料图)

  中希时报:欢迎您来到希腊,访问希腊少林寺是您此行的目的。希腊少林寺对于大多数当地希腊人来说还都不太熟悉。那么,希腊少林寺成立至今有多长时间了?

  释延提:这是我第四次来到希腊。对于希腊少林寺而言,最初学员仅仅是功夫爱好者,不过,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去过中国,到河南嵩山少林寺学习过功夫。正是如此,因为功夫、和少林寺他们与少林寺结缘;也是因为功夫的原因,慢慢地他们也接触、了解了禅宗文化,这是一个很深的渊源。

释延向在中国修行
释延向在中国修行。(希腊《中希时报》资料图)

  中希时报:希腊少林寺从成立至今发生了什么变化?

  释延提:变化很多。最初这里只是一所单纯的教授功夫的学校,可是慢慢地,这所学校就从单纯的教授功夫深入到了传播文化。功夫本身只是起到一个强身健体的功效,而当涉及到文化时这就是来自东西方两种不同文明的交流。我们希望通过希腊少林寺,可以让来这里学习的学生,甚至是当地的希腊人接触、了解中国文化。希腊少林寺正一点一滴的朝着这个大的方向努力。而在功夫的练习过程中,希腊人也能体会到功夫中所蕴含的智慧。

  中希时报:您对目前在希腊少林寺学习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待?对希腊少林寺今后的发展有何期望?

  释延提:我希望他们今后可以去中国看看,去少林寺看看,多交流,多学习。文化是无国界的。我希望希腊少林寺能够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希腊人民去了解、感知,进而学习研究,最后达到一种智慧的境界。

释延提
释延提。(希腊《中希时报》资料图)

  中希时报:今年是中国和希腊的“中希文化交流与文化产业合作年”。两国间将有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对此,请您谈一下您对这方面的感想。

  释延提:我们当然希望中希两国能在政府的推动之下把文化交流做得更好,我们也希望中国的文化能够传播到希腊来。

  中希时报:您是如何决定把少林功夫带到希腊的?

  释延向:我不是希腊“少林功夫”的第一人。在我之前有很多的前辈到过少林寺,学习过少林功夫,然后把少林武术带到了希腊。但是,他们只是推广了少林功夫而非“禅”的文化。于是,我决定做一些和他们不一样的事情,那就是把禅宗的思想也带到希腊,把少林的禅(禅宗思想)、武(少林武功)、医(少林禅医)带到希腊来。

  中希时报:对于希腊少林寺今后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期望?

  释延向: 最近,我接受了一本希腊杂志的采访,有不少的读者都阅读了相关的报道。我希望能够通过媒体报道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希腊少林寺。我也希望能够借助媒体以及各方的帮助把希腊少林寺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希腊少林寺,学习少林武术,并且能够通过希腊少林寺接触、了解禅宗文化。(蔡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