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青海果洛州《格萨尔》文化传承培训班开班(图)

2017年04月12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培训人员认真做笔记。(恰嘎觉如 摄)
培训人员认真做笔记。(恰嘎觉如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1日电 (孙睿恰嘎觉如)4月11日,2017年青海省果洛州玛沁县首届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格萨尔》文化传承培训班开班。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是格萨尔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被誉为是“中国格萨尔文化之乡”,是中国格萨尔文化资源最富集、表现形式最有特色、文化特征保持最完整、说唱传承人最多、影响力最广泛的地区之一。而玛沁县是格萨尔文化的故乡,也是果洛格萨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核心区域,境内有格萨尔的寄魂山—阿尼玛卿雪山,口头研究传承基地—朗日班玛本宗,阿尼玛卿藏文化中心等丰富的资源。

格萨尔说唱艺人们进行合影。 恰嘎觉如 摄
格萨尔说唱艺人们进行合影。(恰嘎觉如 摄)

  据果洛州玛沁县文体广电局局长才让卓玛介绍,为推动果洛地区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加大格萨尔说唱的培育力度,来自玛沁县90余名格萨尔说唱艺人和具有一定说唱基础的牧民群众都来进行培训,培训人员里,年龄最大65岁,最小6岁。

  此次培训共为期四天,邀请了专业人员讲授格萨尔非遗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史诗理论、艺人的任务与责任、格萨尔文化保护与发展、说唱基本功、格萨尔唱调等内容。

  青海省《格萨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室主任、《格萨尔》史诗研究所所长黄智表示,举办此类培训班不仅能提高传承人群的学习能力和传承水平,还提高了传统艺术的品质,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艺术的市场认知度,促进格萨尔传统艺术更加广泛地走进现代大众生活,相应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最终使格萨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据记者了解,此次培训班由玛沁县文体广电局主办,从2008年起,玛沁县文体广电局就组织相关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对格萨尔说唱艺人进行了普查,目前完成了22名《格萨尔》说唱艺人的普查和建档工作。(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