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印度与中国竞争藏医药申遗 源头考据双方各有说法

2017年04月13日 08:14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据《印度快报》12日报道,印度方面已于今年3月下旬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将藏医药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申请。这一申请将在2018年联合国相关会议中做出裁决。尽管中国此前也提出藏医药“申遗”,但据一位印度内务部官员称:“印度已就藏医药的申遗准备了很多年,只是现在才向联合国教科文机构提出申请。”

  报道称,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信息,印度官方将藏医药标注为“具有治愈功能的知识或科学”,中方则将其解释为“流行于中国西藏人民中的关于生命、健康及疾病预防和治疗的知识和实践”。《印度快报》称,藏医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医疗方式之一,有据可查的文献可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如今,藏医药仍流行于包括西藏在内的中国多地、蒙古国、不丹及尼泊尔。在印度,它也是锡金、大吉岭、喜马恰尔邦北部及拉达克地区的基础诊疗手段。

  《印度快报》称,关于藏医药的源头考据有多种理论,有专家认为它源自印度,也有学者认为它来自中国西藏。印度“AYUSH”网站称:“藏医药的主要方法及实践均与印度的阿育吠陀疗法类似。阿育吠陀的影响首次传入西藏是公元3世纪,其流行时期是公元7世纪佛教传入西藏时。自那之后,印度医疗文化与佛教及其它印度科学文化持续在该地区传播,直至19世纪早期。”

  报道称,印度瓦拉纳丁中央藏学研究所副所长加什·萨姆敦教授是印度此次藏医药申遗的文件起草人,他认为:“中国在该项目申遗时将藏医药称为‘中国藏人的医疗体系’,但联合国并没有这种叫法。”他还分析称,“即便藏医药源于西藏,它也是印度文化的一部分,因为它在此实践了千年之久并受到阿育吠陀的深刻影响。”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副院长仲格嘉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藏医药的使用和发展主要在西藏和青海、四川、甘肃、云南的藏区,这些地方县级以上地区基本都有独立的藏医院。目前,藏医药已经辐射到我国不少地区,全国范围内的独立藏医药研究机构有十余所,藏医药企业也有50多家。

  对于一些印度人士认为藏医药发源于印度的说法,仲格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藏医药从萌芽到现在的快速发展,都以藏区为中心。一些考古和文献研究表明,藏医药在藏区发展已经有3800多年了。不过,仲格嘉也表示,藏医药以藏区本地的实践医学作为基础,也吸收了部分印度阿育吠陀理论和汉地中医理论。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