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京剧代表团赴日演出感动日本观众(组图)

2017年04月17日 10:3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锁麟囊》剧照。(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锁麟囊》剧照。(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人民网东京4月17日电 中国国家京剧院代表团于3月10日至4月28日期间,将在日本29个城市巡回表演53场。12日,中国国家京剧院代表团来到东京演出,该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于魁智与该院一团团长、国家一级演员李胜素与其他演员一起为日本观众献上了《金钱豹》、《太真外传》以及《锁麟囊》三部作品。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及夫人汪婉与48个国家的使节一起观看了演出。

《太真外传》剧照(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太真外传》剧照。(由国家京剧院提供)

  演出结束后,于魁智和李胜素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

  两位艺术家首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以及在文联、作协的重要讲话,给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发展方向,国家也给与了很大支持。京剧作为国粹,京剧艺术就是以歌舞形式讲故事,是中华民族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剧种,弘扬倡导的都是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忠孝仁爱等精神。《金钱豹》体现的是惩恶扬善,《太真外传》是一个永恒的爱情题材故事,《锁麟囊》讲的是知恩图报的故事,很多观众看完后感动地流泪。代表团作为文化使者到日本来,是为了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为了两国的文化交流,同时也是为了两国的友谊而来。拉近两国人民的距离。

  两位艺术家随后谈到日本观众非常热情,很多人追着来看他们演出。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跑到后台门口鼓掌。还有热心观众给60个团员每个人赠送小礼物,很多都是亲手制作的,他们深受感动。

  代表团演出的剧场座位都在1700个以上,最多的是2700个,几乎场场爆满,在大阪演出4天8场戏,超过15000名观众到场,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其他国家的剧种、艺术形式都做不到。日本观众对于京剧艺术的热爱,对京剧艺术家的尊重,深深地打动了代表团每个成员,他们欣赏文化艺术的水平也是世界一流的。

  两位艺术家还提到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一位日本女士的丈夫到北京出差看过一次京剧,回来后跟这位女士说以后一定要一起去看京剧,后来丈夫不幸得癌症去世。这位女士听说这次代表团来日本演出,她就买了两张票,把丈夫照片放到另一个座位上,一起观看了演出,并给剧团写了一封信。这件事感动了剧团所有的人。

  两位艺术家最后谈到了为什么京剧在日本如此受欢迎。他们认为,首先因为日本民族本身很传统,也很尊重传统。日本观众对于传统文化,不光是本国的,也包括外国传统的东西他们都很尊重。另外一点就是,毫不夸张也毫不谦虚地说,是京剧艺术的内涵,京剧艺术的特色,表现的内容体现出来的魅力,赢得感动了这些观众。还有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就是,梅兰芳、李少春、袁世海等艺术大师薪火相传,从来没有间断过与日本的文化交流,李少春先生的《三岔口》、《闹天宫》的演出录像就是由日本人拍摄的。前辈艺术家为了中国与日本及世界的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呕心沥血,做了大量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及夫人汪婉参赞观看了演出(摄影:许永新)
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及夫人汪婉参赞观看了演出。(人民网记者 许永新 摄)

  据悉,中国国家京剧院代表团此次是受日本民主音乐协会的邀请到日本演出的。民主音乐协会由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于1963年成立,为日本最具代表性的音乐文化团体之一。(许永新 郑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