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民众参观天福宫壁画 了解华人过番史(图)

2017年04月17日 16:3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讲解员为公众导览和讲解会馆历史。(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讲解员为公众导览和讲解会馆历史。(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4月1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上周刚揭幕的天福宫后墙大型壁画通过艺术诠释,让福建人过番南来的奋斗史更为鲜明和立体,不少民众为欣赏壁画特地报名参加天福宫免费导览,过去几天参观人数一天可达150人。

  天福宫40公尺长的后墙壁画《乡情》由新加坡本地画家叶耀宗创作,是第六届福建文化节的重点项目之一,如今也成为天福宫导览活动的一大亮点。

  天福宫导览活动推出已超过五年,起初每逢年农历新年期间举办,由于反应热烈,近年也在妈祖诞庆典期间举行。今年第二轮导览于4月13日启动,将延长至4月30日。

  福建会馆训练约100名义工在这期间分批驻守在天福宫,为公众导览和讲解会馆历史。

  林文祥三年前开始担任天福宫导览义务讲解员。他说,天福宫后墙壁描绘了多个主题,包括早期福建人下南洋、天福宫热闹的游神赛会、福建先贤创立会馆后接济同乡,以及兴学办校的历史,进一步丰富了导览内容。

  林文祥说:“壁画描绘的人物表情细腻,有助我们讲述历史故事时更为生动。当年,天福宫的前门就是海岸线,华人先辈下船后会到天福宫上香感谢妈祖保佑。过去我讲解到这里,人们很难想象当时情景,如今看壁画可一目了然。”

  他说,过去几天,不少人为欣赏壁画慕名而来,参观人数一天约100人至150人,可媲美天福宫举办重大庆典时的导览团人数。

  前来参观的当地老人张玉兰受访时表示:“看到壁画和聆听导览员讲解,我不但重温了福建先辈办校兴学的历史,也让我勾起许多儿时回忆。”

  福建会馆秘书长沈美霞说,天福宫导览近年打响知名度,逐渐成为一项受民间瞩目的文化活动,除了基层组织和学府,异族同胞及不少大使馆也会组团参加。“也有华裔家长为了让孩子了解自己的文化,特地写电邮报名参加导览。”(许翔宇)

【责任编辑:杨凯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