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丝路上的文化融合:一块丝巾上的中卡友谊(组图)

2017年04月18日 09:1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油画《金色骏马》为题材制作的丝巾
油画《金色骏马》为题材制作的丝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邓晨曦):4月10日,卡塔尔王室娜迪雅“丝路之美”油画展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娜迪雅公主的油画展以“丝路之美”为题,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充分展示了卡塔尔独具魅力的艺术特色和娜迪雅公主高超的绘画艺术。除了举办画展,娜迪雅公主还收到了一份神秘的礼物——用娜迪雅公主的画作精心制作的丝巾。

  丝绸作为中国的文化符号,在“一带一路”中拥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中国丝绸标准委员会专家委员任洁用娜迪雅的油画做成的中国丝巾礼物赠送给娜迪雅公主。

任洁老师(左一)将中国著名画家刘洪宽大师的工笔画《丹衢宫阙》丝绸长卷送文化使者娜迪雅公主。
任洁老师(左一)将中国著名画家刘洪宽大师的工笔画《丹衢宫阙》丝绸长卷送文化使者娜迪雅公主。

  任洁老师率领团队用娜迪雅公主最著名的油画《金色骏马》为题材制作了丝巾。阿拉伯马象征着英俊、顽强,被卡塔尔人民所崇拜,大家还记得多哈雨夜中的“王子与马”吗?丝巾上这匹骏马在阳光的照耀下奋力奔跑象征着卡塔尔民族勇敢拼搏的精神。

娜迪雅公主的油画《金色骏马》
娜迪雅公主的油画《金色骏马》

  任洁老师表示:“娜迪雅公主的油画代表了卡塔尔的文化,而丝绸则是我们中国文化的象征。把二者结合设计出来的丝巾,它不仅仅是一条普通的丝巾,更代表了两个国家的文化交互以及深厚的友谊。”

  娜迪雅是中阿文化交流合作的“丝路使者”,从卡塔尔到中国,她展示的不仅是精美的艺术作品,更为可贵的是对中国人民的浓浓友谊与丝路深情。

  任洁老师还将中国著名画家刘洪宽大师的工笔画《丹衢宫阙》丝绸长卷送文化使者娜迪雅公主。

  卡塔尔驻华大使苏尔坦•曼苏里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整个亚洲的稳定发展带来了机遇,为沿线国家带来了很多实惠,它秉承开放、包容精神,继承古丝绸之路开放传统,推动现有合作的延续和升级,‘一带一路’倡议为所有人带来双赢互利的实惠。”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