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世界各国青年聚首长沙共话文化传承与创新(图)

2017年04月20日 09: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7日的开幕式上,代表们聆听国际良知遗址联盟理事会主席杜杜·迪安发言。 刘着之 摄
    17日的开幕式上,代表们聆听国际良知遗址联盟理事会主席杜杜·迪安发言。 刘着之 摄

  中国侨网长沙4月20日电(刘着之 傅煜) “来中国之前,我还对这里有些陈旧的思维定式,长沙之行将它们一一粉碎,给我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以色列姑娘Maasarwe表示,在长沙度过的四天令她收获颇丰。

  19日,她所参加的“一带一路”青年遗产与创意论坛于长沙落幕。本次论坛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长沙市政府共同举办,吸引了74个国家优秀的青年代表参与。

  聚于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吃在“舌尖上的非遗”火宫殿,泛舟观赏盛大的高科技焰火秀,登上19天建成的208米大厦之巅……在长沙期间,这些操着不同语言,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年轻人实地感受了当地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魅力。

  主办方透露,之所以选择长沙举办论坛,是因为它作为“一带一路”上的节点城市,拥有着丰富的文化遗产和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官方数据表明,2016年长沙文化产业总产出2470亿元人民币,增加值810亿元,占GDP比重的8.7%,已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论坛闭幕式现场讨论制定《长沙宣言》。 刘着之 摄
论坛闭幕式现场讨论制定《长沙宣言》。 刘着之 摄

  乌克兰小伙Pimonenko对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头像颇感兴趣,频频按动快门。“建这么一座塑像可真是个不错的创意。以前我对毛泽东的印象是一位严肃的老人,原来他年轻时如此意气风发。”

  对湖湘文化的深入体验成为了与会代表们最生动的素材。论坛期间,他们听取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欧敏行女士等三位“大咖”的演讲,并结合在长沙的见闻,就非物质文化遗产、跨代际和跨文化协作、媒体艺术城市建设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

  Maasarwe说,论坛志愿者们的热心帮助令她希望更加走近这些可爱的年轻人。“我想在他们家中借宿,同他们的爷爷奶奶聊一聊,听听他们的故事,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这既是她的心愿,也是她在论坛上建议长沙发展寄宿家庭的例证。

  约旦女孩Almoslam代表她的讨论小组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制定相互间的交换生计划,以促进不同文明交流。同时,她还建议开展国家文化日等活动。

  诸如此类的思维和创意经过碰撞和提炼,于论坛最后一天形成了紧扣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主题的《长沙宣言》。代表们现场讨论、修改和制定宣言,用鲜活的青年视角为宣言打下独特烙印。

  对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社会和人文科学项目官施瑞思·史密斯女士表示,希望该宣言给予青年们以灵感,鼓励他们积极投身对文化的保护和建设,因为“没有青年人的参与,一切将不会成功。”(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