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意影人:“一带一路”将为电影合拍创造机遇

2017年04月21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4月1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红毯及开幕式在北京怀柔区国家中影数字制作基地举行。图为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会成员集体亮相红毯。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 尹力)中国和意大利分属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终点,对于现代中国和意大利的电影人而言,新时期的“一带一路”更像是一条文化交流互通之路。

  20日,在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中意电影合作论坛上,多位中意影人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意合拍电影可以展现各自的风土人情和特色文化,让两国观众更多地了解彼此的文化。

  在论坛上,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巡视员周建东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意影人就合作推出了《末代皇帝》等优秀作品。今年中意两国还将举办多场交流活动,为两国电影人搭建平台,让其寻找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提到,“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发展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上的丝绸之路,而电影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罗马电影节连续几年设立了“中国日”活动,为意中电影提供交流平台。同时,意大利对于合拍电影也给出了很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这些都为意中合拍电影创造了利好条件。

  在官方大力“搭台”的同时,来自中意两国多家知名影视机构和影视公司的负责人也在积极筹备“同台唱戏”。RAI电影公司CEO保罗·德尔·布洛克认为,“一带一路”中非常重要的一大组成部分是文化上的合作,而电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未来,意中双方应在合作电影中考虑到如何更好地展示两个民族的特色文化和风土人情,例如意大利的足球、时尚、旅游等方面,让电影上的合作成为双方文化合作的新起点。

  如何解决双方合拍中的文化差异问题?在阿里影业执行董事兼联席总裁张强看来有两个方法。一是选择共通的主题合拍,例如人与自然的关系、人类共同的命运等,这些是两国观众都会关注的题材;二是选择科幻题材做合拍,在未来世界中,不同种族的人在一起工作生活是很正常的情况,这个主题也很容易为不同文化背景的观众接受。

  上海电影集团副总裁王小军提到,合拍不应只停留在人物面孔和场景的简单变化,而是从两种文化深处共性和差异中发掘值得思考的东西,让两国观众走出影院时对这两种文化能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为此他建议,中意两国可互办电影展,让双方的电影人和观众有机会进一步了解彼此的文化;两国电影人应加强创作上的沟通和磨合,有条件的甚至可以去当地生活一段时间来获得灵感;两国的发行和院线应大力推广优秀合拍片,保证其进入商业院线的档期,让影片真正接触到观众。

  “想要讲一个中国和意大利观众都感兴趣的故事很不容易”,来自意大利七个梦电影制作公司,正在做一部意中合拍片的制片人玛莉亚·嘉西亚·古欣娜塔直言。为讲出好故事,她特意邀请意中双方的制片人和剧作家一起到成都,共同创作了三个星期。同时,电影中的部分场景取自中国,另一部分是在意大利的西西里,“希望能更好地展现两国的风景和文化差异,让观众分享并理解”。(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