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东欧艺术大师齐聚浙江 玻璃为媒促中西交流(组图)

2017年04月2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玻璃作品《翠鱼》 李佳赟 摄
图为玻璃作品《翠鱼》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4月20日电(记者 李佳赟 何蒋勇)4月20日,首届宁波国际(中东欧)水晶玻璃艺术展正在浙江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举行。该艺术展汇聚了19位来自中东欧国家的玻璃艺术大师,共有53件艺术大师的经典作品参展。

图为玻璃作品《空间建筑》 李佳赟 摄
图为玻璃作品《空间建筑》 李佳赟 摄

  在艺术家的手中,玻璃艺术品柔软如棉,幻化出各种细腻迷幻的形状。而在这片梦幻恬静的“玻璃世界”里,中外艺术家们也以玻璃为媒,寻求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对话。

  乌克兰国家艺术科学院院士安德烈·鲍卡德伊表示,如今,乌克兰的玻璃艺术品有更多机会被引入中国,而从乌克兰的玻璃艺术中也能看见某些“中国元素”,希望借助这次水晶玻璃艺术展,能让两国文化交流更加深入。

图为玻璃作品《被抛弃的面具》 李佳赟 摄
图为玻璃作品《被抛弃的面具》 李佳赟 摄

  吹制玻璃作品《蓝帆》炫丽奔放、磨砂玻璃作品《云之家》精致梦幻、装置组合作品《玻璃工厂》透出浓浓实验风格……记者注意到,在展览现场,除了西方风格的玻璃展品外,具有“中国风”的玻璃艺术品也不在少数。

  比如,中国艺术家李文的作品《太虚》,就将玻璃艺术与水墨黑白、“天人合一”等东方元素结合。李文表示,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一直研究如何将玻璃艺术的材质美感与东方哲学融合在一起,表现纯粹的东方意境。

图为玻璃作品《云之家》 李佳赟 摄
图为玻璃作品《云之家》 李佳赟 摄

  李文说,在过去的一二十年,西方的玻璃艺术通过各种途径传到了中国,这几年,中国当代玻璃艺术发展很快,很多高校也逐渐开设了玻璃艺术课程,培养出了一批杰出的本土艺术家,创作了不少融入中国元素的佳作。

  “中国的艺术作品带有独特的东方审美,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当代玻璃艺术能够加快‘走出去’步伐,扩大‘海外朋友圈’。”李文期待道。

图为各国玻璃艺术大师进行交流 何蒋勇 摄
图为各国玻璃艺术大师进行交流 何蒋勇 摄

  “国际产业合作,人文交流先行。”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毛孟军告诉记者,慈溪滨海经济开发区将依托中东欧、中捷两大国际产业合作园,加大对外开放合作力度,营造开发包容的发展环境,进而全面推进商贸、人文、制造等多领域、深层次的国际交流合作。(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