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海内外人士:中华武术是增进友谊的人文纽带(图)

2017年04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990年就开始在世界各地推广太极拳的曾清正道长与自己的外国弟子交流。 杨云 摄
    1990年就开始在世界各地推广太极拳的曾清正道长与自己的外国弟子交流。 杨云 摄

  中新网福泉4月21日电 题:海内外人士:中华武术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人文纽带

  作者 杨云 罗兴

  国相交在于民相亲。在武当三丰派第二届(福泉)国际演武交流大会上,18个国家和地区“武林人士”欢聚一堂,以武会友,交流感悟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总想到中国来感受源头文化。”来自墨西哥的麦瑞欧(音译)五年前来到中国武当山,不但拜师学会太极拳,还学习了中医治疗和养生文化,他认为:“太极拳能增强力量、忍耐性、活动力、平衡力、以及心血管的健康。”

参加武当三丰派第二届(福泉)国际演武交流大会的外国嘉宾。 杨云 摄
参加武当三丰派第二届(福泉)国际演武交流大会的外国嘉宾。 杨云 摄

  “太极拳是融武术、哲学、医学、养生及其他理论精华于一身的中华武术,无论在思想层面还是在技艺层面,都能找到融合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综合体现,它是中国文化的载体。” 以学习太极拳为开端,麦瑞欧对中国历史、中国医学、中国武术产生了浓厚兴趣,成为一个“中国迷”。

  来自德国的马科斯(音译)对福泉市三丰主题文化馆(太极宫)十分感兴趣,“太极文化蕴藏于这些建筑之内,又以太极拳、太极剑等技艺形式展现于外,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中国太极文化的阴阳、动静并存之美。”

  “今年,中国总理访问澳大利亚,在澳洲吹起了一股‘中国风’,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到中国武馆学习太极拳的澳洲人越来越多了。”练习太极拳多年的澳大利亚人苏鲁尔(音译)告诉记者,“中澳之间经贸、人文、教育领域的交流增多,让越来越多澳大利亚人开始主动关心中国发展,了解中国文化,体验中国式生活。”

  “近年来,随着华人华侨对太极拳的推广,澳大利亚医学界也对太极拳的健身养生功效给予研究证实,因此,在澳大利亚学习太极拳的人也越来越多。”苏鲁尔(音译)介绍说。

  “太极文化的内涵就是,迷离恍惚地看待万事万物的现象和本质的人生态度。”15年前就开始在美国丹佛市中华武术馆学习太极拳的美国人迈克(音译)说,“太极这种思维方式本身,实则包涵着清醒睿智的哲思,其终极目的是希望人类活动顺应大道至德和自然规律,最终到达一种无所不容的宁静和谐的精神领域。”

  “太极拳是受中国传统哲学影响最深的一个拳种,它依附于太极阴阳学说,以此为拳理,以此为行拳的根本,是最具中国气质的武术之一。”二十七年前就开始在世界各地推广太极拳的曾清正道长说,“作为中国武术越来越受世界各国人民的喜爱,这对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完)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