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融”当选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2017年04月25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记者 任海霞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4日讯(记者 艾芳)“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日前,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在文字始祖“仓颉”的故乡陕西白水盛大开幕。

  作为“一带一路”起点的陕西白水孕育着伟大的仓颉精神和仓颉文化,仓颉造字晋万古,开启了中华汉字的源头,凝聚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坚守。为更好的传承悠久的中华文化,今年主办方在成功举办2016“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仪式的基础上,正式发布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

  发布仪式结合白水谷雨祭祀仓颉的传统民族习俗,采用传统仪礼祭奠字圣仓颉的千年功德,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开序幕。随后,在对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发布背景及推介过程的阐释中,主办方邀请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首席艺术顾问、中国著名大篆书法家窦德胜先生现场挥写2017“一带一路”年度汉字——“融”字。书写所用卷轴尺寸为:6.5米×4.4米,寓意:“一带一路”沿途已经超过65个国家,总人口超过44亿人,“一带一路”是世界各国人民互利共赢的“融和”之路。本次活动首创由数百位青少年代表和著名书法家现场共同书写年度汉字,以传承仓颉文化、弘扬仓颉精神。现场由来自美国、法国、韩国、土耳其、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途优秀的留学生代表,还有来自白水当地的优秀中小学生代表,构成“2017”方阵共同书写年度汉字以传承仓颉文化、弘扬仓颉精神,寓意文化传承从青少年抓起,他们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文化传承的骨干力量。同时,舞台上表演现代舞《墨风唐韵》,将书法与舞蹈结合,现代与古典相融,用现代舞蹈形式演绎传统文化的古韵精髓,通过全民书写和专家演绎,追溯仓颉功德、传承丝路精神、弘扬传统文化。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2017‘中华汉字’学术研讨会”。主办方邀请了“一带一路”和“汉字文化”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丝路文明——汉字与文化旅游开发”为主题,围绕“丝路文明与区域发展”、“仓颉文化与旅游开发”等专题,解读“一带一路”与“中华汉字”的意义,提升白水形象和文化旅游产业的价值。

  此次活动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陕西省文化厅、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旅游局与渭南市人民政府主办。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