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上火”还分实火虚火 中医谈春日“上火”

2017年04月25日 15:09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中新网资料图)
(中新网资料图)

  鼻子易出血,嗓子变哑了,嘴里长口疮,便秘难如厕……眼下正值春天阳气升腾,再加上多风干燥,上火者比比皆是。

  什么是“上火”?

  “上火”是民间的俗语。中医认为“上火”是人体阴阳失衡导致的病理现象,症状多表现在头面、七窍,如眼干目赤、口渴口干、咽喉痛、口舌生疮,以及小便黄、大便干等。“上火”包括了现代医学中的口腔溃疡、咽炎、扁桃体炎等疾病。

  要明白什么是“上火”,先要从人体生理之“火”谈起。人体本身是有“火”的,这种“火”又称为“元阳”,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与其相对应的是“元阴”,阴阳平衡,百病不生。如果阳亢了或阴虚了,都会上火。从中医对病因病机的认识来看,可分为内、外、虚、实几类,如肝火上炎、阴虚火旺等。

  具体来说,如果人体的阴保持在正常水平,而阳多了,就会表现为“火旺”,这就是“实火”。像感受外界的火热邪气、吃多了辛辣香燥的食物、生气暴怒等原因,都会导致这一情况。而上述三种缘由中,因感受外界火热邪气的是“外火”,后两种由内而生的是“内火”。

  如果阳保持在正常水平,而阴少了,也会表现为“火旺”,这就是常说的“阴虚火旺”,属“虚火”。这种“上火”还会有一些由于阴不足而导致的虚弱表现。一般来说,虚火生于内,都应该算作“内火”。

  实火好降,虚火难除?

  明代医家张介宾在其著作《景岳全书》中道:“实火宜泻,虚火宜补”。对于实火而言,要用泻的办法,比如一些清火类的药物,如牛黄解毒丸、龙胆泻肝丸等(注:上述药品需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另外,还可以多吃一些祛火的食物,如苦瓜、黄瓜、西瓜等。另外,每天喝些菊花茶,祛火的效果也不错。《本草纲目》中认为菊花“性甘、味寒,具有散风热、平肝明目之功效”,也可将其制成菊花粥、菊花糕食用,亦能起到祛火的效果。

  而应对虚火,多用滋阴降火的办法,但也并非绝对。建议此类人群首先要节制饮食,少吃煎炸炙烤之物或甜物,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的摄入,并注意口腔卫生。平时可用菊花、枸杞、罗汉果、沙参、麦冬等养阴除热的中药代茶饮清火养阴润燥,还可喝点清心润燥的冰糖莲子汤,莲子可清心去热、养心安神,冰糖可养阴生津。若情况严重应及时就医。

  新鲜水果有益糖尿病患者

  由于惧怕水果中的果糖会影响血糖水平,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远离水果。英国牛津大学一项研究却显示,食用新鲜水果除了能降低普通人患糖尿病风险,对糖尿病患者也同样有益,能够降低他们患糖尿病并发症的风险。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医学》杂志。

  该研究报告基于在我国开展的50万人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由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协作完成。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中国10个地区约50万人的水果消费习惯。7年后,调查对象中新增9500多例糖尿病患者。综合考虑调查对象的年龄、性别、居住地、社会经济状况、身高体重指数以及糖尿病家族史后,研究人员发现,调查启动时未患糖尿病的调查对象中,常吃新鲜水果者患糖尿病的风险明显低于不吃水果者;调查启动时已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中,与不吃水果的调查对象相比,常吃水果的人死亡风险显著降低,出现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也较低。

  研究人员发现,每日食用新鲜水果的调查对象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常吃水果者低12%。每周食用新鲜水果超过3次的糖尿病患者,死亡风险能降低17%,出现心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低28%。

  研究人员认为,新鲜水果之所以能够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原因在于它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食用水果宜选择升糖较缓的水果,如苹果、橙子、梨和浆果,少食或忌食香蕉、葡萄和热带水果。(孙哲)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