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美儒学专家大明湖畔共话世界儒学发展新动向(图)

2017年04月26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美国哲学家、汉学家,美国卫斯理大学教授安靖如。 沙见龙 摄
美国哲学家、汉学家,美国卫斯理大学教授安靖如。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4月25日电 (沙见龙)美国哲学家、汉学家,美国卫斯理大学教授安靖如与中国儒学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黄玉顺25日共聚济南大明湖畔,以“中美儒学对话:生活儒学与进步儒学”为主题,探讨世界儒学发展新动向。

  安靖如是西方儒学代表人物之一,创立了“进步儒学”(Progressive Confucianism)理论,他认为儒学传统是活的,在不断发展,他以该理论作为标签以表明其对儒学的看法。“生活儒学”的创立者黄玉顺释义“生活儒学”,意在发掘儒学所蕴涵的某些能够穿越时空、超越历史地域的观念,使儒学能够真正有效地切入当今世界的社会生活。

中国儒学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玉顺。 沙见龙 摄
中国儒学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黄玉顺。 沙见龙 摄

  在阐述中,安靖如指出其理论中的“进步”是指认真描绘出针对个人和集体道德进步的儒家思想核心义务,也代表着自始至终提倡的研究儒家政治哲学路径的特定标签。“‘进步’不是指传统进化论意义上的进步,而是指不满足于一种现实形态,去追求理想、超越现实与不断提升。”

  作为当代中国大陆新儒家代表人物之一的黄玉顺,他的生活儒学观点则充分地敞开了重建儒家形而上学、形而下学的可能,从而避免了后现代主义拒斥形而上学的相对主义、坚持传统形而上学的绝对主义,使儒学传统摆脱了“魂不附体”的历史尴尬,重新进入当下的生活。

  安靖如认为,儒家基本价值在实际生活中所具有的积极意义,使得当其植根于创造性的实践中时,这些基本价值的实现,能使人生活得更好、社会变得更繁荣。而在创造性实践中实现儒家基本价值的路径,则是使每个人具有与这些价值相关的德行。正因为如此,伦理的广泛社会意义才可能获得与时代进步相同的发展,社会才可能在正常的形态下聚合普遍的力量,从而完成“进步儒学”在国家全球化时代中的角色担当。

  对于生活儒学与进步儒学二者的关系,黄玉顺认为两者在思想价值取向上极为一致,但因为生活、文化、学术等背景不同等因素,所形成了不同的判断。安靖如表示,正是因为差异,两者才有合作的基础,共同推动儒学的进步发展,“儒学的研究不能仅仅是学术性的,应该被更广泛的人接受,这是下一步将继续做的工作。”(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