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是根基

2017年04月28日 09: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外国官员体验用中国毛笔签名。 中新社记者 陈燕 摄  

  心相通则民相亲,民相亲则国相近。民心相通无疑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和民意支撑。作为一项沟通多元文明、众多族群和国家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深入、持久实施的根本性保证亦在于民心相通,其所蕴含的人文影响力可以跨越国界、超越时间。

  人们欣喜地看到,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民心相通已取得不少早期收获。3年多来,通过互办文化年、艺术节、电影节、电视周和图书展等各项文化交流,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青年和妇女交往、志愿者服务等多种形式的交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不断增进相互感情,提升互信水平,夯实人脉基础,使丝路友好合作精神得以传承和不断弘扬。

  语言是沟通的主要工具,可谓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文化上的相互了解、认知和理解,需要通过语言来实现。如今,遍布各国的孔子学院扎根当地,通过开展汉语语言教学和文化交流活动,为巩固和夯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民意基础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目前已有51国建立134所孔子学院和130个中小学孔子课堂,2016年注册学员达46万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8000场,受众270万人,受到各国民众热烈欢迎。未来几年内,孔子学院将实现“一带一路”国家全覆盖。为适应“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孔子学院在介绍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同时,还传播中国的企业文化、法治文化、家庭文化等,为所在国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

  作为民心相通的直观表现形式,旅游业在人文交流方面的纽带和桥梁作用显著。“一带一路”被认为是世界精华旅游资源的汇集之路,这里汇集了大量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带一路”也是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据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时期,中国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中国游客旅游消费;同时还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以来,我国与沿线国家通过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与沿线各国签署合作备忘录,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等,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例如,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已落户乌鲁木齐,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从过去的冷门旅游国家迅速成为东南亚旅游的热门地区。

  “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去则倾;唯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共建“一带一路”,有助于发掘沿线深厚的人文资源,在交融往来中实现不同文明的互学互鉴,共同浇灌人类文明的参天大树。(徐惠喜)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