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西壮族三月三:走出去请进来 民族文化传四海

2017年05月02日 15:48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30日,“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2017南宁市“民歌湖畔三月三”文化活动举行。活动以“复活传统记忆、展示多彩节庆、呈现民族大美”为主题。图为表演现场。中新社记者 胡雁 摄  

  如何打造“壮族三月三”文化品牌,提高其美誉度,扩大其在全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力?广西的做法是“走出去请进来”,广邀东盟及港澳台友人共同参与活动,并在海外举办节庆宣传活动,让民族文化四海传扬。

  两岸情浓血脉相连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里,最引人瞩目的,是“中华一家亲——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

  “唯有文化,最能致远。”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介绍,2016年广西开启了台湾少数民族区域大规模融入广西民族节庆活动的先例。今年在传承“桂花香两岸,中华一家亲”主题的基础上,广西进一步做大做强桂台文化交流品牌:规模更大,邀请的台湾嘉宾团组从2016年的5个团组173人增加到今年的23个团组400多人;范围更广,参访的地域由去年的4市9县(区)增加到8市18县(区);内容更多,增加了桂台书画摄影文化艺术交流、第26届时报金犊奖校园分享会、桂台(南宁)青年创业体验活动、桂台(南宁)少数民族交流周等活动内容;形式更新,创作了主题曲《兄弟姐妹一起来》,举办了联谊晚会,开展了微文微视频比赛活动。

  在今年的桂台共度“三月三”活动中,桂台同胞同台表演民族歌舞、同场参加民俗竞技、同桌品尝壮乡美食的情景随处可见,成为这个传统节日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南宁,两岸同胞一起品味壮族民俗,体验非遗项目;在巴马,台胞们身穿台湾少数民族服装参加当地千人服饰游行,踊跃参与抛绣球、射弩、碰彩蛋等系列体验活动;在田林,热情的瑶族民众为台胞摆上长桌宴,并唱起《酒歌》,台湾同胞则以《我们都是一家人》应答;在龙州,桂台两地艺术家携手创作10米国画长卷“神奇花山”……

  “大陆和台湾的民族聚合在一起,才是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前来广西参加“三月三”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蒋孝严表示,经贸文化对两岸关系很重要,经贸合作让两岸手连手,文化交流促两岸心连心。

  “贝侬”情深心手相牵

  “我是第一次体验广西‘壮族三月三’的节日氛围,觉得很震撼,感受到壮乡特有的民风民俗和文化艺术。”就读于广西钦州学院的柬埔寨人萨玮玮在参加钦州市“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系列活动时表示,这个活动让她对中国民族文化更加感兴趣。

  今年的“壮族三月三”,东盟友人、海外华侨争相参与,活动更具国际性。

  在钦州市,“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系列活动开幕式上,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等东盟国家的留学生穿着本国民族服装,与中国民众一起,共享一场民族文化的盛宴。“这里的民族节日和泰国泼水节一样热闹,很有意思,我来中国交到了很多朋友。”泰国留学生张蔚芬说。

  在崇左市,来自越南谅山省亭立县、禄平县、高禄县的青年代表团,在宁明县开展了“贝侬情深·情缘花山”活动之后,又登上中国(崇左)-东盟青年贝侬大联欢开幕式舞台,与来自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的青年一道,身着各自的民族服饰,尽情展现自己国家的民俗风情。“山连山水连水,我们是贝侬!”他们说,壮族青年很热情,当地风俗习惯与越南某些习俗较为相似。

  “往年‘三月三’,我们邀请参加的东盟国家嘉宾只有100多人,今年有近500人参加花山文化节。”崇左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振唐说,除了东盟国家的留学生之外,该市还邀请了东盟国家著名专家学者、东盟国家有代表性的文艺团队,海外、港澳壮乡侨领,国际友好人士代表等,共庆“三月三”,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和各领域的合作发展。

  “这次祭祖仪式非常隆重和特别,置身其中,一种感恩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参加“骆越根祖祭·花山嘉年华”主题活动的美国广西同乡会副会长陈健说,“骆越民族是包括壮族在内的20多个岭南原住民族的共同祖先,参加这次活动让我们在祭拜先祖的同时怀念先祖。”

  在广西博物馆,为期10天的“迎‘三月三’——2017中国-东盟传统礼仪服饰文化展演”吸引了众多游客。本次展演展示了我国和东盟部分国家服饰的民族风貌及时代特点,搭建起中国与东盟国家礼仪服饰文化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部分国家的文化交流。

  佳节美名四海传扬

  “三月三”期间,一场别出心裁的活动——2017广西“三月三文化丝路行”,引起了泰国民众的关注。

  崇左市江州区人民政府联合泰国广西总会、泰国潮州会馆,在泰国曼谷举办以“壮泰贝侬·欢乐牵手”为主题的2017广西“三月三文化丝路行”活动,与泰国人民共度广西壮族“三月三”传统民族节日。活动搭载广西电视台新闻频道《2017八桂嘉年华——“三月三”大直播》推广平台首次进行直播,以专场演出、“非遗”展示、文博展览等多种形式展开,突出中国和与东盟国家的民族民俗文化元素的融和互鉴。泰国中央电视台以及泰国多家权威华文媒体推出活动重点报道后,当地舆论对此反响热烈。

  “此次活动影响深远。”泰国广西总会主席李铭如在活动致词中说,“它的意义早已超出文化的范畴,让我们以人文交流为纽带,把我们的心紧紧地系在一起,进一步奠定泰中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

  “过去我们单纯地将某个国家代表性人物引进来参加花山文化节,今年我们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把壮族文化推向世界。”李振唐说。

  在台湾,关于“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的报道也是如火如荼。4月13日,台湾《民众日报》以“两岸同根生,桂花合唱手足情”为主题,用整版的篇幅对“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做了专题报道。

  记者从自治区台办获悉,“三月三”期间,台湾中国时报、旺报、民众日报、中时电子报、中国电视公司5家台湾媒体的记者前来广西采访,共发表了20多条新闻报道,使台湾民众进一步了解了广西的民俗风情及社会经济状况。(简文湘)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