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吃货的福音!中哈要打造“舌尖上的‘一带一路’”

2017年05月03日 15:5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内陆国,地广人稀,自然气候条件良好,耕地面积辽阔。图为两台拖拉机在农田耕作。   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哈萨克斯坦是最大的内陆国,地广人稀,自然气候条件良好,耕地面积辽阔。图为两台拖拉机在农田耕作。   本报记者 周翰博摄

  不到哈萨克斯坦,不知道该国不仅是个能源大国,还是个农业大国。有一种说法,如果哈萨克斯坦适于农业的国土得到有效开发,可以养活10亿人口!本报“一带一路”记者组在采访中更是越发明白了,为什么从“一带一路”建设大幕拉开伊始,推进农业合作,特别是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就从未淡出中哈两国元首擘画的合作蓝图。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首访哈萨克斯坦,无论是行前接受媒体采访,两国元首会谈后共见记者,还是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老家阿拉木图,两国元首共话家乡盛产的苹果,推进农业等非资源领域合作,帮助中亚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都是习主席强调的进一步深化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题中之义。

  2015年5月,习主席再访哈萨克斯坦,两国在经济领域各方面合作全面深化,中哈农业合作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同月,位于阿拉木图州的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建成,总面积达200公顷。这一由陕西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共同开发建设的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成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造福两国民众的一项民生工程。

  “相信这些来自中国的优质种苗将很快走向整个哈萨克斯坦”

  示范园位于阿拉木图市以东70公里的图尔根农场。4月,一场春雨过后,小麦苗长势喜人,一望无际,美不胜收。同时,这里也迎来了新一轮春播种植期。记者看到,两国工作人员正在规划将来自中国的玉米、大豆等多种农作物的优良种子,播种在广阔的哈萨克斯坦土地上。

  “将政治关系优势、地缘毗邻优势、经济互补优势转化为务实合作优势、持续增长优势,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2013年9月,习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阐述了他对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务实合作优势的思考。中哈农业合作,无疑就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独特优势。

  哈萨克斯坦虽然是粮食生产和出口大国,人均小麦产量也居世界前列,但主要得益于地广人稀,农业生产质量其实并不高。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走低,一向以能源立国的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到冲击,开始谋求多元化发展,希望依靠农业科技创新、提高农业产量,让农业出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用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的话说,“中哈两国地缘毗邻、气候土壤条件接近,哈发展农业创新,没有比中国更天然的合作伙伴了”。

  近两年来,示范园开展了小麦、玉米、油料、水果、蔬菜、苗木等农作物品种的综合育种,都获得了丰收。“去年7月,示范园试种的第一批冬小麦喜获丰收。其中冬小麦5号品种亩产达到319公斤,比当地品种175公斤的平均亩产高出了82.28%。”谈起示范园首次收割中国冬小麦的场景,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旱作农业部经理于建维对中国小麦育种的优势和中哈农业合作的前景信心十足。

  单位产量上去了,品质会不会下降?哈萨克斯坦农业虽然单位产量不高,但由于基本靠天吃饭,属于纯天然无污染,其小麦等产品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在欧盟一些国家还是免检品。面对记者的疑问,于建维坦言,我们的问题一度也是哈方合作伙伴的担心,但事实上,示范园的目的就是根据哈方的土质和种植特点,利用中国的先进农业技术以及集约化管理模式,培育出不低于甚至优于哈方现有农作物口感和品质且高产的优质种子。

  示范园的农艺师阿列克谢解释道,目前,一期开发的20公顷核心区,主要用于收集种植过程中的各种实验数据,这对于育种十分宝贵。同时,本地农民可以到这里亲眼看到中国专家培育的种子生长情况,以及详细的种植方法说明,现场挑选优良品种,并选购物美价廉的中国制造农业机械和生产工具。

  阿列克谢告诉记者,在中国专家的指导下,哈方技术人员学到了最先进的土壤耕作技术,掌握了各种作物单位面积的最佳播种密度等知识。“用不了两三年,我们就能从这片试验田里筛选出最适合哈萨克斯坦自然条件的农作物品种,相信这些来自中国的优质种苗将很快走向整个哈萨克斯坦。”“现在示范园的名声越来越大。未来,这里产出的优良种苗一定会供不应求,”示范园大棚经理巴黑特接话,自豪洋溢在脸上。

  “看来我很快就能挣到大钱,换辆好车了”

  图尔根一体化农业公司总经理曼舒克博士曾三次到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访问,非常喜欢那里的农业技术园,“我做梦都想把中国农技园搬到图尔根,使哈萨克斯坦以及中亚、俄罗斯等国的农业企业能够更便捷地接触到中国先进的农业科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农业合作让她很快梦想成真。她告诉记者,中国技术人员带来了新品种、新工艺以及现代化的农机设备,这对推动哈农业现代化进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的农业生产用具非常棒”,看到中国记者,开车路过的当地农民安德烈连忙停下车,并从后备箱里拿出一把整枝剪给我们看,“这是中国产的,不仅质量好、使用方便,而且价格便宜,比欧洲同类产品便宜2/3”。安德烈工作的农场有400公顷苹果园和200公顷葡萄园,非常希望引进中国优良的苹果种子,学习先进的葡萄种植技术。“现在我可以在家门口向中国专家请教了。”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他需要到中国新疆去学习观摩,现在两国合作的农业创新示范园就建在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看来我很快就能挣到大钱,换辆好车了。”拍了拍自家又老又旧的白色拉达车,安德烈仿佛看到了未来新车和美好生活已在向他招手。

  大力为沿线国家培养农业科技人才,也是中国和中亚国家合建示范园承担的重要使命。作为示范园的业务骨干,阿列克谢今年9月就要到陕西进行为期一年的进修。“这个机会非常难得,我一定认真学习,用学到的知识为创新示范园服务,也为哈萨克斯坦农业现代化服务”。阿列克谢的肺腑之言,是和他一样在示范园工作的哈方员工的心声。

  昔日,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不绝于途的商旅,把葡萄、石榴、西瓜、黄瓜、胡萝卜、核桃等异域农作物传入了中国。今天,“一带一路”建设,则为沿线国家农业合作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一批类似中哈现代农业产业创新示范园的中外农业合作项目正在相继落地,一大批来自中国的优良品种,将在广袤的中亚大地生根发芽。

  舌尖上的“一带一路”,这片希望的田野,正跨越时空,展现在我们面前。(马小宁 周翰博 谢亚宏 刘军国)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