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港媒盘点中国武术的前世今生:从实战杀敌到强身健体

2017年05月05日 13: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2年10月,练武学生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表演武术。(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2012年10月,练武学生在河南登封嵩山少林寺表演武术。(香港《南华早报》网站)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 港媒称,太极大师魏雷上周被综合格斗选手徐晓冬击败,再次引发人们对中国传统武术在实战中是否实用的热议。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5月3日报道一些网民称魏雷的失败“丢人现眼”,这件事将中国武术的实用性置于舆论的聚光灯下:武术有实战用途吗?或者只是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它是如何经过几个世纪的演变发展到今天这个情况的?

  中国武术的历史要追溯到2000多年前,它对中国文化和文学有着巨大贡献,中国许多小说的主角都武功高强。

  然而千年以来中国人习练武术(也称功夫)的原因多种多样,并不仅仅是为了争斗。让我们来回顾一下武术穿越历朝历代的历史。

  中国武术的历史要追溯到秦朝以前。在秦朝之前的数百年间,许多王公贵族会雇用职业刺客维护自身利益或侵入敌方领地。后来,就像罗马帝国一样,一些豪族会豢养剑士,然后强迫他们互斗供自己或宾客观赏取乐。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帝国政府对职业刺客进行了清理。但是刺客的一些格斗技巧传承了下来,不过在很大程度上是以一种艺术形式呈现的,一些动作类似舞蹈、戏剧动作以及杂技。

  从唐朝到元朝的700多年间,历朝政府大都鼓励民众习武以应对外族入侵。武艺高超、能打能杀的士兵和将领尤其受重用。各式各样的武器也在这个时期被发明出来,或者为了战斗而进行了改进。

  后来中国经历元朝和清朝的统治,拳术开始流行,后来一些反清人士打着习练拳术的幌子在全国各地成立了帮会组织。

  在清朝后的20世纪初期,中国武术获得了一个新地位——作为一种现代体育项目。1936年,中国武术代表团在柏林奥运会上进行了武术表演。

  这项运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成立后继续发生演变,民众重拾对武术的热情,把它当做一种强身健体的方式。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