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重庆小伙陈慧:中国民乐赴欧商演的拓荒者(图)

2017年05月08日 09:2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人物

  陈慧:男,1987年出生于酉阳,土家族。2016年2月,来到西班牙就任重庆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西班牙分公司总经理。

  声音

  “大胆创新才能有更加开阔的视野。”

  对话

  记者:你认为重庆的传统文化、文艺项目对欧洲有哪些吸引力?今后将从哪些方面来着手加大重庆文化项目走向欧洲市场?

  陈慧:我通过这次牵线并组织重庆民乐团到欧洲成功商演,看到了重庆传统文化的优势所在,同时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欧洲人欣赏文艺演出的观众确实很多,他们也很乐意接受外来文化,也渴望了解。特别是当今中国在世界影响力越来越大,那么我们就要抓住这个时机,让更多重庆传统文化的精髓展现在欧洲及其他地方,扩大重庆在世界的知名度。

  记者在西班牙采访“逐梦他乡重庆人”时,正值重庆民族乐团《巴渝风》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首次登陆欧洲巡演在西班牙站历时一周的商业演出期。去年11月14日晚,记者在马德里新阿波罗大剧院看到,西班牙民众对精彩的演出不时报以掌声,足以感受到在伊比利亚半岛卷起的一股《巴渝风》。

  这次中国民乐成功突破从单一的交流模式转向商演模式,将商业价值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这一成功尝试的操盘者,就是一位不到30岁的土家族小青年——重庆演艺集团西班牙分公司总经理陈慧。

  “小个班长”带着同学做生意

  陈慧从小就是一个不循规蹈矩的“调皮”孩子。读小学时,父亲为了养家糊口外出打工,把他托付给酉阳丁市镇当时的中坝中心小学校长何坤德。“何老师一直给我的印象是温文而雅,不要求学习成绩有多好,而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

  2006年,身高1.6米的陈慧考入兰州大学哲学和社会学专业。进入大学后,由于他比较能说会道,就被选为班长,当时同学们叫他“小个子班长”。

  那时社会上都在强调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性。面对一个新的班级怎么来做?陈慧看到班上有一些来自贫困山区的同学,于是想到了制作班服。没有钱怎么办?从小就敢想敢干的陈慧,带着同学们利用周末和假期做小生意。

  陈慧出面找到郊区一家生意不好的书店,讲好销售折扣后,便联系了两辆卡车,载着学生们喜欢的书籍来到学校广场销售。“什么《莎士比亚》、《简爱》、《中国古代史》等都被抢购一空。”陈慧说,现在想起来当时的胆子确实很大,当天就赚了1000多元。

  灾后重建,困难面前情动人

  大学毕业后,陈慧进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做协调工作。

  陈慧告诉记者,这个协调工作确实不好做,特别是对于他这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当时他被安排到京沪高铁廊坊到徐州段做拆迁安置。最难的是既要维护老百姓利益,同时也不能违反国家政策。

  2011年,陈慧被派往青海玉树,做地震后的援建工作。“当时很多藏民都住在帐篷里,要协调他们配合政府的安置,其实就等于是干拆迁的活。”陈慧感慨地说,当时一个帐篷地的项目准备动工,援建单位的各种机械设备都进场好多天了,一个在地震中失去独子的老大爷不愿意离开帐篷,导致工程无法展开。陈慧就去与老大爷聊天,给老人家讲清项目进场建设的重要性,同时也表示要减轻他的搬家负担。

  两天后,80多岁的老人终于搬走了。陈慧同时还抓紧协调好了老人的重建房,后来老人搬进80多平方米新家,还专门感谢陈慧。通过在玉树3年的重建协调工作,让陈慧体会到,尽管拆迁的说服工作困难重重,但只要方法得当,以情动人、以理服人,特别是真心诚意与人交朋友,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赴欧为大型商演开先河

  2014年,陈慧辞职回到重庆准备安家、结婚。这时,他看到重庆演艺集团的招聘广告,成功应聘担任集团总经理助理。

  2年后,重庆演艺集团准备在欧洲设立演艺分公司,要以西班牙为基地,重点建设中国民族文化进入欧洲的“桥头堡”,来开拓欧洲的商演市场。“以前虽然国内有些院团来过欧洲,但大都是清一色的文化交流,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来运作过大型商业演出活动。”陈慧告诉记者,2016年2月,他来到西班牙正式上任重庆演艺集团西班牙分公司总经理。

  陈慧介绍,以前国内来演出都是送票给当地人看,现在要人家掏腰包看,其难度可想而知。随后,他接手运作第一个项目:重庆民族乐团《巴渝风》大型民族管弦音乐会欧洲巡演。经过详细市场调查,陈慧决定闯出一条新路子,即从几个几乎没有中国演出的城市,开始以买票为主的巡演。同时,在演出相关城市加强与当地媒体合作,加大宣传力度。

  “没想到重庆民乐团从塔拉戈纳、列伊达、阿维拉到马德里一路演来,这些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乐曲把不同语言、文化背景的西班牙民众深深打动。”一名西班牙机场外事接待负责人高兴地说,这次倾听到来自中国重庆的民族音乐,感到美妙极了!

  在马德里接受记者采访的重庆演艺集团总裁朱凯激动地说,此次巡演是重庆民族乐团第一次以商演的模式走出国门。更重要的是中国民乐突破以往单一的文化交流模式,将商业价值与文化传播有机结合,为更好地推广传播中国文化艺术探索出新路径。

  陈慧说,其实在组织欧洲这次商演,还有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比如,在当地怎么找舞美、租剧院等等,不过有了第一次开拓,就为今后提供了更好条件。(吴国富)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