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国家京剧院赴日巡演受欢迎 中国故事打动日本观众(图)

2017年05月08日 11: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演出现场热情的日本观众
演出现场热情的日本观众
中国侨网化上戏装,日本小学生也过了一把京剧瘾。
化上戏装,日本小学生也过了一把京剧瘾。

  暖春时节,落樱缤纷。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3月7日至4月30日,应日本民主音乐协会邀请,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委派,中国国家京剧院赴日本巡演团一行60人,由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领,携经典剧目《金钱豹》《太真外传·长生殿》《锁麟囊》在日本28座城市开展了52场巡回演出,行程数千公里,观众近10万人次。

  投桃报李、扶危扬善、爱情永恒……中国古典剧目中蕴含的优秀传统价值观在且歌且行中拉近了日本民众与中国的距离。中国国家京剧院演职员的严整风貌、精湛技艺、真诚情谊感染了广大观众和日本同行。谢幕时长时间的鼓掌,众多留言、书信和小礼物,日本观众通过不同方式表达着对演出水准的叹服和对演员的感谢之情。

  巡演之余,演职员还与当地数百名大学生和小学生举行了两场联谊会,并特地为中学生公益加演一场,在与日本青少年的互动中加深了了解。

  热诚献艺汇聚珍贵友谊

  “因为有字幕,所以看懂了戏中的喜怒哀乐,被国家京剧院的综合实力所倾倒。”“美丽轻快的身段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看到《太真外传·长生殿》中金盆捞月的情景,自己也想在家院中试试。”“我丈夫去过中国,跟我说京剧特别好看。去年他去世了,这次我买了两张票,把他的遗像放到座位上一起看了京剧,真的很有韵味。”……

  这些来自日本各剧场留言册上的观众留言见证了国家京剧院日本之行的一个个温情故事。新潟观众安川一成说:“字幕消除了一切障碍,《西游记》的故事家喻户晓、格外亲切,《锁麟囊》教人行善报恩,日本也有为他人行善付出的传统。”大阪观众池田清孝、池田圭子夫妇表示:“特意买了前排座位,演员脸上的细微表情看得很真切,华丽的头饰和服装、饱含千言万语的肢体动作、与唱腔融为一体的伴奏,无不令人感动。”神户观众浜田伦子叠了60个折纸娃娃送来,九州观众石川高信送来60多盒咖啡;茶具、清酒、果汁……各式各样满怀心意的礼物从观众席汇集到后台。

  国家京剧院在与创价学会所属社团的联谊会上,小学生们以清新优美的合唱表达对演员的欢迎。当演职员为日本青少年勾画好脸谱、穿戴上戏服,教授大家模拟孙悟空诙谐灵动的程式动作时,小朋友们怀着新奇有趣的心情参与了互动。正如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在国家京剧院东京公演后的致辞中所言:“此次京剧演出加深了日本广大民众对中华文化、对中国人民宽广胸襟的了解,成为推进中日民间交往的重要抓手。”

  中国故事引发情感共鸣

  为让更多日本观众全方位领略中国京剧艺术的魅力,巡演团特意选择了三出文武相宜的剧目。《金钱豹》依托同样在日本家喻户晓的《西游记》,将各类武戏技巧在诙谐的故事中浓缩展现,繁难灵动的技巧引得日本观众瞠目赞叹。于魁智、李胜素领衔的《长生殿》取自京剧全本《太真外传》,文曲典雅、意境幽深,体现了梅派艺术的神韵。经过整理精编的程派名剧《锁麟囊》描绘了扶危济困、投桃报李的传统美德,行云流水的唱腔,瞬间抓住了观众的心。

  家在日本关东宇都宫的观众北村克弘回忆,《锁麟囊》让他想起了6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他的家乡位于地震灾区,看完演出,震后家庭分离、感恩报恩的种种记忆涌上心头,《锁麟囊》知恩图报的主题引起共鸣。

  “京剧《金钱豹》是一出武打繁难的神话戏,表演极吃功夫,除了武生扮演的金钱豹,孙悟空也潇洒灵动,祝贺你们演出成功!”新加坡驻日本大使陈燮荣如此赞叹。美国驻日本大使馆外交官Neil Gibson夫妇表示:“《太真外传》令人如痴如醉,很期待看到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艺术家的更多演出。”

  严整风貌获交口称赞

  此次赴日巡演由国家京剧院一团承担,因经常代表剧院出访,积累了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丰富的外事经验。此次赴日前及在日期间,国家京剧院领导多次召集动员和总结会,全团上下形成了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积极友爱的团队氛围。

  舞台上,行当齐全、流派纷呈。于魁智、李胜素两位艺术家领衔担纲,张志芳、刘魁魁、刘垒、朱虹、吕耀瑶等演员展现青春活力,乐队、舞美各司其职,为高水准的舞台呈现保驾护航。

  55天52场演出,演职员征途千里、克服疲惫、砥砺互助,以坚韧的精神和严明的纪律展现出中国国家艺术院团的面貌和风采。一天两场是本次巡演的常态,演员没有时间卸装,累了就倒在沙发上、道具箱上稍歇片刻。即便如此,年轻演员依然不忘练功、吊嗓。所到之处,人们对巡演团无不交口称赞:“中国国家京剧院的艺术家不愧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友好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此次国家京剧院赴日巡演,使京剧艺术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怒放东瀛,获得日本民众的厚爱和赞誉,成了中日民间友好的生动注脚。(宋洋)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