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法国医生马蒂尔的太极情:“把太极传授更多人”

2017年05月09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郑州5月8日电(记者刘金辉 曹凯)2005年秋天,时年22岁的法国骨科医生马蒂尔第一次来到河南温县陈家沟,看了一遍陈立法打的太极拳,就喜欢上了太极拳,便拜他为师,12年来不间断学拳。如今,他在法国开了间小武馆,成为太极拳的传播者。

  “他来陈家沟的时候,我正在杨露禅学拳处卖票,他的女朋友是河南郑州人,能跟我沟通。他问我会不会打太极拳,我说会呀,于是我就打了一套小架一路,他当时就连连叫好,便留下了我的电话。”马蒂尔的老师、陈式太极拳第十一代传人陈立法说,“这之后,我也没在意,都已经把这事忘了。没想到第二年,他突然给我打电话,要来学习太极拳。”

  马蒂尔在2006年秋天来到陈家沟跟着陈立法学了两个月太极拳。回法国后,马蒂尔每天坚持习练太极拳,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太极拳的技法和疑问,陈立法都一一解答。

  “陈家沟是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我之前练过少林功夫,但当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接触到太极拳,我就喜欢上了它。我想尝试另外一种武术艺术,不是少林的硬功夫,而是这里的软功夫,我觉得柔软的功夫比硬功夫更有力量。”马蒂尔说。

  从2006年到2010年,马蒂尔每年都来陈家沟学拳1到2个月,从2010年开始,他每年邀请陈立法到法国教授太极拳。

  “2010年我开了个小武馆教授太极拳,固定的有30个学员,我每周教他们两次,其他时间他们自己练,每年会邀请我的师父陈立法来法国教他们。”马蒂尔说。

  现在,马蒂尔的太极拳功夫已经不简单,会打好几套套路,打起拳来,虽不能算是行云流水,但也飘逸自然。他还获得过法国当地举办的武术比赛太极拳项目的冠军。今年已69岁的陈立法评价他“在我的弟子中属于中等偏上水平,对于外国人来说已经不容易了。”

  “他很刻苦,每天早上练两个小时,练出一身汗,然后洗洗澡、换身衣服,整整齐齐地去他的诊所上班。”陈立法说。

  上周,马蒂尔来到陈家沟配合当地拍摄一部《大道太极》的微电影,讲述陈家沟太极拳从中国走向世界的故事。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陈家沟的陈正雷、王西安等一批人去日本传授太极拳,之后朱天才去新加坡传授,然后又发展到欧美。目前,全世界有数亿人习练太极拳,众多外国习练者或仰慕者前来陈家沟学习太极拳,感受太极拳的魅力。

  陈家沟,这个位于南水北调渠旁的中原村落,也随着太极拳的兴起而发生巨变,20多家家庭武馆吸引着全世界的习练者,太极拳博物馆、太极拳文化园、太极文化交流中心已经建成,一个集太极拳学习、展示、文化交流、旅游为一体的太极拳小镇正在形成。

  马蒂尔说,在法国约有一万人习练太极拳,媒体上说打太极拳对身体有好处,所以习练人数在不断增加,还不定时举办各种切磋交流活动。

  为了把太极拳学好,马蒂尔还阅读了《道德经》《易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要想学好学深太极拳,就必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把它们融入太极拳中。”

  现在,马蒂尔除了习练太极拳,还跟着陈立法学书法,已经学会了一些汉字,每天还泡起了功夫茶。他5岁的女儿也开始学习太极拳,学习中国文化。

  马蒂尔说,习练太极拳确实对身体好,他会一直保持与陈家沟的这种关系,专心致志地学习太极拳,把太极拳传授给更多的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