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澳大利亚华人李洋:中澳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图)

2017年05月10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澳大利亚弗雷泽沙岛。(资料图片)
图为澳大利亚弗雷泽沙岛。(资料图片)

  旅居澳大利亚的李洋,在墨尔本华人圈小有名气。众多华人朋友是从两方面认知他的:一是从1988年至今,李洋搜集烟灰缸长达26年,尤其精彩的是《“1300个烟灰缸”的故事》斑斓画册,吸引读者眼球;二是李洋加入澳籍后,一边参与影视剧创作及演出,一边从事文学创作,担当促进中澳民间文化交流使者角色;他最具代表性的文学创作随笔集《我的澳洲》,以其旅澳20余年的所见所闻所想所盼,见证华人与当地居民融为一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而与他人合写的《陆克文,总理是位中国通》,在陆克文任澳大利亚总理访华之前出版,介绍了这位会讲中文的外国总理,让中国人民对这位总理有更多期待!

  前不久,趁李洋回北京探望亲友之际,我们采访了他。其实,中国观众对李洋并不陌生。出生在北京的李洋,1979年进入中华全国总工会话剧团,曾主演多部话剧、电影和电视剧。1992年定居澳大利亚后,曾在餐馆刷过碗,在工厂里打过工,也曾做过不同的大生意和小买卖。直到1996年总算找到了自己称心的事——创建了自己的文化推广公司。忙着经营的同时,李洋还不断在影视片中露露脸;偶尔闲下来,写一些文章,发表在澳洲华文报纸上,义务担当中澳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使者。

  澳大利亚是一个文化多元的国家,从世界各国云集到这里的人们,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品。随着交往朋友圈不断拓展,他的个人视野越来越宽广,为今后在文艺圈打拼、扬个人所长奠定了基础。2004年2月,李洋的好友——澳大利亚著名话剧编导安吉拉·卓别林女士知道他的经历后,与李洋一起写了一个独角戏《1300个烟灰缸》,并由她亲自执导,李洋主演。作为演员出身的李洋,竟然把自己的本职与收藏结合到水乳交融的水平,令人刮目相看。

  之后,李洋曾参与几十部影视剧的拍摄及演出,其中2015年参演的澳大利亚电影《火鸟》获得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提名。

  值得一书的是,李洋作为旅澳华裔影视剧演员、编导、制片人、作家、收藏家,其主导思想为加深中澳两国友谊、增强文化交流作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所著的《我的澳洲》一书,其中“三兄弟”一章是为了参加澳洲华文报纸征文;“生命的来源”是为了参加维多利亚省的小说比赛,参赛目的是为了宏扬中华传统美德。而在“中国人呢?”一章中,文中主人公刘文治本是李洋所敬佩的一位男演员,令他没想到的是两人相见在墨尔本,而且在同一剧组扮演不同角色。文中对刘文治这样描述:“自始至终保持着对艺术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对同伴关心备至的火热情怀,严于律己,平易近人”。

  采访即将结束时,我们问李洋对北京朋友有什么话要说,他心情欢快地演唱了著名歌唱家张明敏的那曲《我的中国心》,表达了海外华人对“根”系中国的眷恋之情!

  而今,李洋又添一新头衔——澳洲澳莱坞影业集团首席执行官,属下的澳大利亚国际电影学院正在筹备建立中,旨在为进一步增进中澳之间友好交往,搭建新的沟通桥梁。(赵兴林 王朝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