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香港巷斗母宫内发现多件百年古物(图)

2017年05月16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这幅横彩有117年历史,由善信进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这幅横彩有117年历史,由善信进奉。(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5月16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在东南亚历史悠久的九皇大帝庙——槟榔屿香港巷斗母宫内,藏有多件百年古物。

  马来西亚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日前受邀出席庆典新闻发布会及参观该宫时,意外发现多件古物,包括即将展出的“镇宫之宝”,即源自清道光22年(1842年)完成的《九皇圣经》手抄本及拥有117年历史的梁上横彩,都是难得一见且价值不菲的古物。

镇宫之宝九皇圣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镇宫之宝九皇圣经。(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林冠英:须设法保护文化遗产

  林冠英说,该宫留下来的古物极为珍贵,他建议该宫设法保存好这些文化遗产。

  据称,该宫珍藏的古物超过30件。其中,《九皇圣经》手抄本里的每一页,皆以丝绸布及纸张融合制成,据知是中国满清时代高官所撰写的经文。

  经林冠英提议,该宫负责人马上联络了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请求他们派工作人员到该宫鉴定古物破损程度及探讨古物修复和保存方式。

  安德鲁受邀鉴定古物

  澳洲阿德莱德修复物件机构总监安德鲁最近刚好出席在槟城举办的一项讲座会,受世遗机构邀请一起到该斗母宫鉴定古物。

  他肉眼判断该宫内的其中一件古物,即有117年历史的梁上横彩有修复的可能,但横彩的破损、老化程度相当严重,会需要较长时间修复。

据称,这些是来自中国广州的刺绣工艺。
据称,这些是来自中国广州的刺绣工艺。(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安德鲁初步鉴定,光是修复横彩的三分之一部分,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保守估计整个修复耗时超过1年。

  “我们有专门修复中式布料的专家,必须由他们亲自鉴定古物的损坏程度后,才能判定要以什么方式修复、花多久时间及所需的费用。”

洪敏芝(左)与安德鲁建议让横彩平躺,防止这幅百年古物的破损程度继续加重。
洪敏芝(左)与安德鲁建议让横彩平躺,防止这幅百年古物的破损程度继续加重。(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安德鲁表示,横彩若要修复到原来的模样,非一人能够完成,且需要分几个部份完成,耗时也导致修复经费较贵。

  “这条光绪年间制成的横彩,布料经过百年香火烟熏,加上长期悬挂在横梁上,布料已难承载上面的金线刺绣及金环重量。”

经专家提醒后,王振宋带起手套,小心翼翼的将横彩收起。
经专家提醒后,工作人员带起手套,小心翼翼的将横彩收起。(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资料图)

  安德鲁建议该宫理事将横彩框起后横躺在平面上,避免加重布料负担。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