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多国共庆“世界太极日” 助力太极文化海外传播

2017年05月18日 14:4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拉巴斯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广场前的太极拳表演。    刘和保 摄
在拉巴斯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广场前的太极拳表演。 刘和保 摄

  源于中国、历史悠久的太极运动在世界各地有很多拥趸,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是全世界太极爱好者自发庆贺的“世界太极日”。今年的“世界太极日”前后,中国驻外使领馆及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组织参与了多项相关活动,助力太极文化在海外的广泛传播。

  玻利维亚:近千民众观看武术表演

  4月30日,玻利维亚武术协会和拉巴斯市武术协会在拉巴斯的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广场举行“世界太极日”庆祝活动。当地10个武术组织和协会分别展示了舞狮、舞龙、太极拳二十四式、太极拳四十八式、舞剑和折扇舞以及散打等中华武术功夫,近千民众前来观看武术表演活动。

  中国驻玻利维亚大使吴元山说,中华武术是世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此次活动不仅能加深玻利维亚人民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了解,也能进一步促进两国间的人文交流和往来。玻利维亚外长兼玻利维亚武术协会会长瓦纳古尼表示,太极拳是中华武术的一部分,练拳习武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有益于身心健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激发更多的玻利维亚民众投入到太极拳运动中,领略中华武术文化的魅力。

  马耳他:开展太极体验活动

  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发起的“世界太极日”活动已跨越10年之久,成为该中心重要的品牌活动,为中马两国政府和人民提供了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中心以培训为支点,不断增加内容、变化方式,让太极朋友圈不断扩容。

  作为2017年马耳他“世界太极日”主题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邀请在马进行培训的“王战军太极”推广人梁坤教练赴圣爱德华兹国际学校和马耳他大学开展太极体验活动。

  4月26日,圣爱德华兹国际学校初中部的17名学生开启了他们与太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中心工作人员向学生们介绍了太极拳的历史传承、流派构成、习练方式等。由于学生们是首次接触太极拳,梁坤通过热身调动机体,让大家感受太极拳由内向外、以柔克刚的特质。

  4月28日,“王战军太极”首次走进拥有248年历史的马耳他最高学府——马耳他大学,梁坤为该校体育与运动学院体育运动专业本科一年级的8名学生带来了一堂太极拳健身技击的培训展示。针对学员的专业特点和运动条件,梁教练以太极拳的运动机理为切入点,重点讲授太极拳强身健体的功能,并给予运动禀赋较好的学员们更多体验,引入技击对抗功能的介绍。学院行政负责人奥利弗表示,实战太极让他耳目一新,作为体育专业机构,学院欢迎引入此类培训。

  4月29日,一年一度的马耳他“世界太极日”在瓦莱塔总理府门前的卡斯提尔广场举办。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姜江、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王彦军、马耳他议会外交和欧盟事务委员会主席兼马耳他体育总会主席卢西亚诺·布苏蒂尔、马耳他奥体委秘书长约瑟夫·卡萨、马耳他杨氏太极拳俱乐部创始人麦克·麦卡利夫等出席开幕式。

  卢西亚诺·布苏蒂尔分享了2009年去北京访问期间,看到公园中晨练的老人练习太极拳的情景。他认为,通过体育这种交流方式,人类可以团结在一起,实现相互理解。作为马耳他最早的太极拳俱乐部创办者,麦克·麦卡利夫也表示,过去的28年里,他见证了太极拳运动在马耳他从无到有,以及近年来的蓬勃发展。太极拳这项利于身心的传统武术运动,是中国带给这个世界的礼物。

  当地太极拳爱好者、孔子学院教师、中国文化中心太极培训班学员等3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表演,上演了太极拳、太极扇、推手等10段精彩节目。其中,受邀来马开办培训的梁坤带领文化中心学员表演了其教授的“战军十三式”并单独表演“陈式老架二路”,展示了纯正的太极功夫,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新西兰:活动规模明显提升

  4月29日,一年一度席卷全球的“世界太极日”活动在有着“世界最酷小首都”之称的新西兰惠灵顿市拉开帷幕。在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武术老师张健勇和惠灵顿猛虎太极拳学校创立者戴维·麦肯齐的带领下,200余名太极爱好者在惠灵顿市卡洛里区的康乐中心礼堂以表演形式庆祝2017年度“世界太极日”。该活动已连续6年在惠灵顿地区组织进行,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今年首次成为该活动的主办方,新西兰惠灵顿太极拳协会为协办单位。

  此次活动吸引了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太极班、惠灵顿太极拳协会、猛虎太极拳学校、陈式太极拳学院、杨氏太极俱乐部等社团200余名学员加入其中,其中年龄最长者89岁,最小习练者年仅3岁半,还有身坐轮椅的“太极迷”。

  当天集体表演的项目,还有气功八段锦、杨氏十三式及四十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五十二式太极功夫扇、四十二式太极拳竞赛等,只见太极习练者们展示出风格各异的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或沉稳内敛,或轻灵飘逸,或矫健勇猛,充分体现出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张健勇单独演示的武当太极剑,其行如游龙、稳如山岳、动静相间、气势连贯的剑法,完美地展现了太极剑轻松柔和、绵绵不断、意领身随的特点,又不失武当剑优美潇洒、灵活多变、身剑合一的气势。

  据上届惠灵顿“世界太极日”活动组织者芬·麦肯齐介绍,得益于新西兰中国文化中心一年来对太极运动及文化的推广和培训,与上一届相比,活动的参与社团数量及人员规模、表演形式丰富程度都有了明显提升。

  尼日利亚:期待下一个“世界太极日”

  4月29日,“世界太极日”活动在尼日利亚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太极拳培训班学员、尼日利亚联邦首都特区武术团和费米艺术团50余人参加表演,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文化参赞兼文化中心主任李旭大、中心副主任贾晓玲,尼日利亚武术协会秘书长奥卢瓦瑟刚·阿迪米索罗等出席活动。

  来自文化中心培训班的学员们与尼联邦首都特区武术团和费米艺术团的成员们联袂表演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陈氏四十九式太极拳和太极扇等,精彩的表演博得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活动刚一结束,很多参加表演的人就迫不及待地询问下一次“太极日”活动的时间。李旭大感谢尼日利亚武术协会对“太极日”活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会有越来越多的尼日利亚民众参与到这项运动中,进而增进中尼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本文由本报驻玻利维亚特约记者刘和保,驻马耳他特约记者姜佩璋、左晖,驻新西兰特约记者方华,驻尼日利亚特约记者尤宝铭等共同撰写)

【责任编辑:罗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