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

2017年05月19日 09:3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于子月 沙尔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五通”之一,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议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经济之声特别策划《行走在“一带一路”》本期关注: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

  民心相通方面,我国少数民族有着独特的优势,朝鲜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与邻国一些民族有着极为相似的语言、习俗、文化。以文化交流促进文化认同进而达到民心相通,这是丝路人民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说:“这是艺术交流的一个特点,通过艺术团的交流,和当地人建立起友好关系。”

  在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坦桑尼亚的配音演员希尔德说:“在我们国家,看电视曾经是件很奢侈的事情,直到有一天,中国人来了,我们也像北京人民一样,只要花十几块钱,就能看到最好的电视节目,从此我就成了中国影视剧的铁粉。”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副司长吴金光回忆,“一带一路”倡议还没有被正式提出时,中国的少数民族文化就已经踏着历史的脚印走出了国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来以后,这种民族文化交流更加频繁。比如2014年,“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系列活动,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带到柬埔寨、越南等地;2015年,“多彩中华”系列活动又走向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吴金光说:“演出结束后,观众兴奋的围着演员签名、献花。所以我们感觉,民族文化是一种无声的语言,通过演出就能把这些友好的情意传递过去。”

  2017年,少数民族文化还将继续沿着“一带一路”再出发,不断为智力丝绸之路建设奏响新时代的和谐交响。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