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长沙铜官窑: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

2017年05月19日 10:0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东盟六国主流媒体的记者参观铜官窑遗址。 李俊杰 摄  

  央广网5月18日长沙消息(记者尧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让地处中国中部内陆腹地的长沙铜官窑再次引人关注。

  1998年,德国一家打捞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附近的爪哇海域发现的一艘唐代沉船,这艘古老沉船被命名为“Batu Hitam”,中文意译为“黑石号”。

  据湖南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兴国介绍,这艘阿拉伯商船装载着经由东南亚运往西亚、北非的中国货物,“仅中国瓷器就达67000多件,其中56500多件被证实产自长沙窑。”

  文史专家认为,由于船上出水的长沙窑瓷碗中有唐代宝历二年的铭文,结合其他器物考证,沉船年代被确认为9世纪上半叶。

  “打捞出水的瓷器中有的带有阿拉伯风格的图案和装饰,这可以说明唐代长沙铜官窑对外瓷器贸易不是简单的经济贸易,更重要的是文化交流,既有大量中国文化元素,也有西亚文化元素,体现了文化的包容和创新。”长期从事长沙窑文化研究的湖南省博物馆研究员李建毛表示,这些新发现的长沙窑产品大大丰富了长沙窑瓷的内涵和艺术装饰,也为确立长沙窑瓷的外销瓷器窑场地位提供了证据。

  长沙铜官窑位于长沙市区北边的湘江东岸,是唐至五代时期著名的制瓷遗址,1956年首次发现,目前共发现龙窑遗址76处、采泥矿遗址24处及码头区、货藏区、墓葬区等文物遗存面积约0.68平方千米。

  1988年1月,长沙铜官窑被列入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12月获批为“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据了解,长沙铜官窑首创釉下多彩,瓷器上呈现一种或多种色彩,突破了中国唐代青瓷和白瓷的单一色调,堪称“陶瓷史上的里程碑”。

  而最早有意识地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波斯、阿拉伯文化融入装饰艺术的长沙铜官窑可谓是陶瓷装饰艺术上的创举。2011年,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了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健康地“活”下去、精彩地“活”起来,近年来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下了一番苦功。管理处负责人刘洪波介绍,他们挖掘文物的资源优势,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重点展现长沙铜官窑的艺术性、文化内涵和世界影响力。

  “现在我们正在建设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将利用最新的场景化、体验化、互动式、沉浸式的空间展示语言,充分表达长沙窑的故事。”刘洪波说,一比一仿制的“黑石号”沉船和赴新西兰购买的精品文物将再现先辈们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景象。

  为了更加有效利用这一珍贵的文化资源,长沙铜官窑十分注重品牌保护,以此促进文化产业的融合与发展。“除了大力保护文化品牌,对相关商标申请注册,我们还致力于招商引资,带动片区发展。”刘洪波介绍,成功引进投资约100亿的长沙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已正式落户,“不久的将来,一座传承大唐文明、丝路起点、彩瓷源头、湖湘风采的古镇将横空出世。”

  “我们要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利用好长沙铜官窑、‘黑石号’两张文化名片,继续保持和发扬日用陶和建筑陶的技术传统,加强对文化资源和历史传统的挖掘,建立交流平台。”谈到长沙铜官窑未来的发展,张兴国说要让这一历史文化资源服务当代、服务后代。

  在中国陶瓷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黄小玲看来,长沙铜官窑文化底蕴深厚,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举办一些国际性展览。“邀请全国的艺术大师来铜官窑创作,真正实现请进来、走出去,全面打响长沙铜官窑品牌。”

  湖南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表示,要对长沙铜官窑遗址和遗址所承载的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进行申遗,以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新的时期怎样去弘扬创新,例如陶瓷产业的振兴,这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铜官窑的工匠精神、开放精神都值得继续发扬光大。”陈远平还谈到,大力发展长沙铜官窑的文创产业和文化旅游业,将会为湘江沿线的历史文化和乡村生态旅游资源的大融合、大发展带来深远的意义。

  1200多年前,古镇铜官,洞火耀眼,各色瓷器正等待着从湘江运往更辽阔的海洋;如今的长沙铜官窑,在海上丝绸之路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用厚重的艺术历史积淀彰显传播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和价值。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