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英国外教痴迷太极拳:蕴藏着中国人的哲学

2017年05月24日 13: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英国人丹尼尔·尼科尔斯迷上了中国的太极拳,两年来他一半时间在郑州大学做外教,另一半时间在太极拳发源地河南温县陈家沟习练太极拳。

  31岁的尼科尔斯第一次接触太极拳是10年前,当时他还在阿斯顿大学读书,他和几个同学在学校附近的小武馆里学习杨氏太极拳。

  “当时只是玩玩,没有太认真学,但它培养了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尼科尔斯说。

  2010年,尼科尔斯只身来到中国台湾,学了两年汉语,然后做了三年的贸易,这期间他喜欢上了螳螂拳。“我觉得中国功夫很有意思,很多拳法来源于动物,模仿得非常像,让我大开眼界。”尼科尔斯说。如今他的汉语说得非常地道,他还取了个中文名“陈子丹”。

  “许多人都问我这个名字是不是来源于中国功夫明星甄子丹,我只能说跟他有一点关系。我最初的名字叫倪丹,是台湾的老师起的,来源于我的英文名丹尼尔,后来老师说,叫子丹吧,希望我的功夫跟甄子丹一样厉害,我来陈家沟之后把姓改成了陈。”尼科尔斯说。

  喜欢上螳螂拳的尼科尔斯为何又跟太极拳续上缘了呢?三年前,和尼科尔斯一起踢足球的同事受伤了,在恢复期,这位同事每天打太极拳来锻炼身体。

  “他说打太极拳能够锻炼身体的协调度和柔韧性,有利于身体恢复,我便跟他一起习练太极拳,”尼科尔斯说,“后来他跟我说,陈家沟是太极拳的发源地,那里的最正宗,于是2015年5月我便辞了工作来河南了。”

  初到陈家沟,他跟着陈式太极拳名师陈小旺的弟弟陈小星学了四天后,决定留下来专心学习太极拳。

  为了生活和学费,尼科尔斯找了一份外教的工作,他每周前三天在郑州大学教英语,后四天到陈家沟跟着陈小星学习太极拳。

  这两年来,尼科尔斯的老架一路已经打得很熟练,“刚开始我练习站桩和缠丝功等基本功,后来只学了老架一路,我想把这套功夫练好了再练别的,”尼科尔斯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学好太极拳没那么容易,到现在我依然觉得自己只是个初学者。”

  “太极拳内外兼修,蕴藏着中国人的哲学,”尼科尔斯说,“我来中国之前就读过英文版的《道德经》,现在还在读,我觉得很有意思。”

  陈家沟这个小小的村庄里遍布着20多家家庭武馆。每到暑假,就有很多外国人前来学习太极拳,这里像少林寺一样成为许多外国人心中的功夫圣地。

  “未来我还没想好,或许会在中国再待几年,或许会回英国,但我会像很多学习太极拳的外国人一样,每年都回来学习一两个月。”尼科尔斯说。

  如今尼科尔斯已经适应了在中国的生活,他还组织了一个双语足球培训班,教小朋友们学英语踢足球。在他看来,中国充满商机。

  “我这辈子估计跟中国脱不了干系了,要不然汉语学这么好多浪费。”尼科尔斯笑着说。(刘金辉 曹凯)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