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柬埔寨留学生入乡随俗过端午:吃粽子看龙舟赛

2017年05月31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九江5月30日电 (乔志强 黄芳)在中国,吃粽子、赛龙舟等习俗都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一部分。30日是中国传统佳节端午节,江西高校的柬埔寨留学生也入乡随俗吃粽子、看龙舟赛,体验中国传统的端午文化。

  成明山是江西九江学院的一名柬埔寨大四交换生。早在端午节前几天,成明山就和该校其他20多名柬埔寨留学生约好一起在端午节那天吃粽子、看龙舟比赛,去博物馆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体验中国端午节的传统习俗。

  资料图:端午节期间,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举行第三十四届传统龙舟文化节。韩旭 摄

  “在中国过端午节最有意思的就是赛龙舟了”,成明山说,“船头装饰成龙头,船尾装饰成龙尾。龙舟上还有锣鼓、旗帜等道具,比赛时敲打龙舟上的锣鼓,龙舟飞驰而出。顷刻间,鼓声、呐喊声划破万里长空。虽然我不能去划龙舟,但看看就感觉非常惊心动魄了!”

  和成明山不一样,林和平是第一次在中国过端午节,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林和平在中国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因为在武汉留学的柬埔寨学生骆明仁,特意在端午这天来和他一起过节。

  “柬埔寨也有与端午节类似的节日,吃粽子、划龙舟一样都没有少。我在网上了解到,中国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古代一个叫做屈原的人。与中国不同的是,柬埔寨吃粽子是在‘亡人节’这天,同样也是为了祭奠祖先”,林和平称。

  5月29日傍晚,在“中国古戏台之乡”江西乐平的乐安河内,十数艘龙舟正在进行比赛练习。华山 摄

  吃着中国粽子的邱文仙说,她和同学当天特意在超市购买了各种馅的粽子。她说,“中国的粽子和柬埔寨的粽子很不一样,柬埔寨的粽子是用香蕉叶和布袋包的。中国的粽子是用竹子的叶子包的,不过吃起来还是很不错的。”

  “在这里,我感受到了独特的端午文化”,邱文仙说,她跟其他很多同学一样,对中国的传统文化充满兴趣,未来回国后,她们很愿意把中国的这些文化传递给家人和朋友。

  就在三天前,江西九江学院正式成立柬埔寨研究中心。校方表示,柬埔寨研究中心的开设可以使中柬两国友谊更加深厚,促进两国之间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发展,也可以向中国和各国朋友分享柬埔寨的历史文化、语言和知识。(完)

【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