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侨社在纽约奏响传统南音 演绎“心灵之旅”(图)

2017年05月31日 11:3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纽约的两场演出获得热烈回响。(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纽约的两场演出获得热烈回响。(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纽约演出。(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在纽约演出。(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料图)

  中国侨网5月3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今年4月底,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完成又一项历史性演出,把南音这种源自中国福建泉州的传统艺术带到美国“大苹果”纽约的舞台上,在亚洲学会(Asia Society)呈献了两场名为“心灵之旅”的演出。随着这次远程跋涉,湘灵成功地在又一个世界级都会留下足迹。

  这次纽约之行,是配合亚洲文明博物馆把“黑石号”唐代文物借给纽约亚洲学会展出。“海洋的秘密——唐代沉船事件和亚洲早期贸易”展出期间,亚洲学会办了小型“新加坡文化节”,内容包括湘灵音乐社的表演,新加坡本地娘惹美食和设计师商品展卖会等。

  “心灵之旅”以传统南音名谱《梅花操》,丁马成创作的现代南音曲目《人生百态》《我的心》等为基本创作元素,结合印度塔布拉鼓、中国建鼓、南音四宝、华乐古筝、现代电子琴,还有梨园戏曲、从“八展舞”演变而来的面具舞等,串成一场让心灵沉淀、心情舒缓的演出。

  两场演出获热烈回响

  纽约的两场演出获得了热烈回响,很多观众形容那是一场“精湛、优美、动人,具有启发性”的演出,也有人赞它是“一次超越性体验”。美国当地的一位新闻工作者甚至在留言簿上引用莎士比亚的诗句来赞美湘灵的演出。

  新加坡驻纽约总领馆领事黄长扬和新加坡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柏罕加福在观赏了演出后同样赞不绝口。

  湘灵音乐社成功的秘诀

  过去七年,新加坡湘灵音乐社曾到访北威尔斯、台北、泉州、巴黎、法国香槟之都沙隆、南部城市南特、日本东京、横滨等。

  湘灵音乐社成功的秘诀,就在领导者的视野与愿景,对传承南音的执着与坚持,对创新与合作持开放心态,以及成功地摸索到一套培训方式。

  同时,湘灵音乐社的核心团员都很年轻,他们擅长将一些传统南音曲和谱,编写成更容易被年轻人和一般观众接受与喜爱的音乐,进一步传承传统南音艺术。(谢燕燕)

【责任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