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特别关注:活在当代的国家级非遗永春白鹤拳

2017年06月12日 14:2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展示白鹤拳拳法。
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展示白鹤拳拳法。

  东南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张立庆 通讯员 姚德纯)“永春白鹤拳,无烧也拉仑。”这一句闽南俗语是用来形容永春白鹤拳的厉害。据介绍,该拳由清康熙年间少林拳师方种的女儿方七娘所创。该拳法历经300余年,2008年6月,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在中国文化遗产日之际,本网专访永春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感受非遗白鹤拳的魅力。

  白鹤拳以鹤为形,以形为拳,练武健身功效大,攻防技击价值高;内涵朴实而丰富,拳理辩证又精妙。自创拳以来,已走过了300多个春秋,传人遍布四海,尤其是近几年,海外武术爱好者前来习拳的比比皆是,许多白鹤拳传统武馆都在海外有了分馆,百年武馆翁公祠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现场指导俄罗斯学员动作要领。
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现场指导俄罗斯学员动作要领。

  永春白鹤拳馆在海外又添一新馆

  就在近日,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和副馆长潘琼琪应其洋弟子安德烈的邀请,远赴俄罗斯参加翁公祠俄罗斯分馆新馆的开馆仪式。本次开馆仪式遵照永春白鹤拳传统的设馆、拜师仪式举办了庄重的开馆活动。

  翁公祠俄罗斯分馆新馆的大厅布置,高度还原了翁公祠武术馆的大厅布局。这样布置有何含义呢?按俄罗斯分馆馆长安德烈的话讲,就是想让前来习武的学员们铭记他们所学的白鹤拳源于何处,他们的师门出自何处。

  活动上,潘成庙馆长一行还给俄罗斯学员们介绍了永春白鹤拳的历史,现场指导学员们有关白鹤拳的动作要领、招式作用等,让永春白鹤拳在海外的传承保持原真性。

  永春翁公祠武术馆馆长潘成庙,系翁公祠武术馆创始人之一潘孝德之子。潘成庙获福建省武协及省武术院颁发的教练证资格、国家武术运动中心授予六段称号。潘成庙继承先辈传统,将白鹤拳发扬光大,多次到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等地传授拳艺,与新加坡全国武术总会、新加坡中华国术协进会、新加坡英国分会南洋国术体育会、马来西亚武术联盟总会等武术协会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多次接待日本、英国、以色列等海外白鹤拳武术爱好者的访问。

  副馆长潘琼琪介绍,目前翁公祠武术馆俄罗斯分馆已有学员达上百人,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了教习白鹤拳的武馆。他认为,开设武馆海外分馆的做法,是永春白鹤拳在海外传承的最直接、最有效方式之一,翁公祠武术馆将始终坚持永春白鹤拳在海外传承中的原真性。

  “虽然语言沟通还有困难,但大家都热爱永春白鹤拳,毕竟,文化交流无惧国界和障碍。”馆长潘成庙介绍,近年来,永春县大力推动永春白鹤拳的发展,致力于让非遗进入千家万户,进一步打响白鹤拳文化名片,扩大永春对外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永春发展。可以说,白鹤拳已经成为永春一张响亮的名片,给永春与海外文化交流架起了一座桥梁,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了贡献。

 俄罗斯学员展示白鹤拳招式套路。
俄罗斯学员展示白鹤拳招式套路。

  活在当代,白鹤拳亮出多种招术

  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更好地收集和整理永春白鹤拳史料书稿,永春县五里街政府在永春白鹤拳发源地——永春县城西门外的金峰山兴建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该馆的建成将成为永春白鹤拳各地传人溯源揭祖之圣地。同时,当地政府组织专家对永春白鹤拳的各种史迹和史料进行考证,组织人员收集了大批的永春白鹤拳相关资料和实物。成功地召集永春各武术馆的人员组成“中国永春白鹤拳史馆代表队”出访香港,并参加第六届香港国际武术节,取得了一金三银四铜的好成绩,与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社团组织和机构建立了联系。

  “自2009年开始,县里每年都利用方七娘诞辰日举办白鹤拳文化节。”永春县文体新局局长李端阳介绍,通过白鹤拳文化节搭建起了一个与世界各地武术爱好者进行文化交流的平台。

  为更好地传承永春白鹤拳,从2010年开始还在全县中学生、小学三年级以上学生推行永春白鹤拳操,通过体育课、早操或课间操开展活动,使永春白鹤拳在校园得到全面普及,形成浓厚的永春白鹤拳校园文化氛围,同时,组建学校永春白鹤拳业余武术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表演,更好地传承永春白鹤拳。

  “下一步,将在白鹤拳的发祥地大羽村打造白鹤拳武术学校、中华武术大观园、武术文化游、温泉养生等,进一步做大白鹤拳文化产业。”据介绍,永春还将在推动白鹤拳向旅游产业、影视产业发展上发力,并以此为纽带强化对外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