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文化中国·名家讲坛”伦敦登场 用水墨泼洒中国艺术

2017年06月12日 15:0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1日,“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英国专场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斯肯普顿中心(Skempton Building)开讲。(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6月11日,“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英国专场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斯肯普顿中心(Skempton Building)开讲。(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6月11日,“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英国专场在伦敦帝国理工大学斯肯普顿中心(Skempton Building)开讲。本次活动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英国文化中心承办。

  当晚的讲坛以“丹青流韵汇中西——中国当代美术艺术”为主题,邀请了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姚舜熙、李洋,荣宝斋画院院长唐辉,为英国观众讲解了中国当代艺术。上百名观众参加了讲坛,现场座无虚席,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伍善雄、英国中华文化传统研究院主任柳毓玉等侨领出席。

姚舜熙教授作为当晚的主讲嘉宾,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和丰富的资料,为英国观众介绍了中国古代花鸟画到现代花鸟画的起源和发展。(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姚舜熙教授作为当晚的主讲嘉宾,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和丰富的资料,为英国观众介绍了中国古代花鸟画到现代花鸟画的起源和发展。(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姚舜熙教授作为当晚的主讲嘉宾,通过大量的历史图片和丰富的资料,为英国观众介绍了中国古代花鸟画到现代花鸟画的起源和发展。他讲解了从唐、宋、元、明、清,一直到现代的花鸟画著名画家作品,解析他们的经典代表作,以及对后人的影响。同时,他还分析了花鸟画与文学、书法的关系。他强调,阅读古画的时候不光是看画,还要看这幅画背后蕴含的历史和文化意义。

  姚舜熙教授也向观众展示了自己在西双版纳及周边地区写生时的代表作品并讲述了当时的创作场景,以及他选择不同创作手法背后蕴含的故事。他表示,画花鸟画一定要到生活中去感受去观察,通过近距离接触真正的植物动物,来感受对人生对艺术的思考。姚舜熙曾22次到西双版纳及周边写生,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写生方法,他称之为“创作性写生”,即将写生与创作结合起来,而不是单纯的为了将来创作而搜集素材。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曾评价,姚舜熙在面对花鸟画形象之时,投注了对于自然生命深切的关爱,他描绘的不仅是花鸟的仪态,而是自然造物的生命本质,他的画始终洋溢着一股郁郁葱葱,生生不息的生命气象。正如讲座后观众提问他“如何提升西方观众在学中国山水画时的耐心”时,姚舜熙强调:“用最简洁的方法来讲中国水墨画很重要,但中国画没有捷径可以走,需要通过感受去传达意境,不是画眼中看到的物体,而是画看到东西之后脑中想到的形象,会有移花接木,也会有见异思迁。”

  讲座结束后,李洋、姚舜熙教授,唐辉院长还现场作画,并与听众们面对面交流,现场听众都表示受益匪浅,有的听众更表示,有时间要好好学习一下中国画和中国书法,一位英国女观众也对中国画的意境赞叹不绝。在结束了伦敦的讲座后,“文化中国·名家讲坛”欧洲巡讲英国专场将于6月13日走进苏格兰爱丁堡与观众见面。(侯清源)

姚舜熙教授讲座后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姚舜熙教授讲座后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唐辉院长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唐辉院长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李洋教授讲座后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李洋教授讲座后现场作画。(法国《欧洲时报》/小曾 摄)

【责任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