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藏文化交流团赴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办专题讲座

2017年06月21日 10: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维也纳6月19日电(记者潘旭)中国藏文化交流团1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举办《走近西藏文化与藏传佛教》专题讲座,并与百余名奥地利各界人士就有关西藏的历史、社会文化及经济发展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探讨和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郝时远用翔实的资料、数据和图片,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西藏自1959年民主改革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成就,向在场的奥地利各界人士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文化保护、教育制度、人民生活水平等多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和积极成果,并对现场提问者的每一个问题进行解答。

  维也纳大学博士鲁道夫·施奈德对记者说,通过这次讲座,他了解到今天的西藏有藏语广播电台、藏文报纸,甚至在手机中都有藏文软件,而这些情况都是他之前不了解的。

  郝时远说,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各国朋友有机会都到西藏去亲眼目睹那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可喜成就。此次中国藏文化交流团欧洲之行,旨在讲好中国故事、让国外学术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多样性和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现状,促使某些国外人士改变偏见、重新思考。从已经在马德里和维也纳举行的两场讲座的效果来看,国外学术界对于中国西藏不但有着浓厚兴趣,参与热情较高,而且对西藏的认知也开始发生积极和显著的变化。

  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李夏德对记者说,组织此次讲座让维也纳的公众有机会与来自中国的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真切了解包括西藏在内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

  李夏德有两次去西藏的经历。1982年,他带领一个奥地利旅行团首次来到西藏拉萨;2014年,他作为西藏发展论坛的受邀者再次赴藏,这次去了林芝。他亲眼目睹了32年间当地公路等基础设施的巨大改善,感受到经济发展的同时西藏自然和文化保护取得的成果。

  他说,中国西藏神奇的风光和独特的文化对于欧洲人具有无穷的魅力,希望能够组织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西藏的活动,让更多的奥地利人和欧洲人消除对西藏的主观想象和误解,了解真实的西藏现状和中国丰富多彩的文化多样性。

  郝时远在讲座结束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藏文化交流团出访欧洲,主要是与欧洲当地政要、媒体、学术界交流互动,通过多种形式传达西藏历史文化的真相,特别是当今西藏社会发生的真实变化及未来的光明前景。对当代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任何人都不能熟视无睹。

  活动结束时,交流团成员、西藏昌都强巴林寺经师罗松江村为奥地利前驻华大使沃尔夫冈·魏德夫妇献上了洁白的哈达。沃尔夫冈·魏德1980年至1986年担任奥地利驻华大使,对中国很有感情。他告诉记者,自己一直都在关注中国发展,现在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欢迎将来有更多的中国代表团来到维也纳。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