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新书在加拿大温哥华首发

2017年06月21日 13:5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6月21日电 近日,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中心的保利艺术馆,竟然出现了罕见的“一书难求”现象,使得主办方预先准备的400本新书全部售罄。一场别开生面的新书发布会,把《加拿大的中国基因》这本献给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的新书,推到了舆论关注的中心。

  为庆贺加拿大建国150周年、纪念为加拿大和华人社区奉献和牺牲的移民先驱,加拿大本地著名作家和华人历史研究专家丁果、亚太经济研究和移民问题专家张康清、青年作者张译元合著的《加拿大的中国基因》在加拿大诞辰之际正式出版发行。

  加拿大国会参议院非党派独立参议员胡元豹、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副总领事孔玮玮亲临发布会现场,前加拿大驻华大使杜蔼礼(Earl Drake)、前加拿大驻华大使柯杰(Joseph Caron)也到场支持。

  本书第一作者丁果表示,在加拿大的建国历史中,华人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加拿大的“第一民族”印第安原住民在历史渊源上与中国人有着密切的联系。从19世纪五十六十年代的淘金潮和七八十年代的太平洋铁路建设,加拿大历史的“血液”中,从一开始就循环着华人的“DNA”。丁果指出,华人的“建国基因”不容忽略,华人要克服自卑心态,把自己当成加拿大社会的主人翁,以主人翁的心态全力为社区奉献和建设。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作者丁果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作者丁果

  第二作者张康清表示,本书的写作历经两年,从重温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入手,继而描述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突出表现,最后通过与加拿大华裔参议员、华裔国会议员和前驻华大使的直接对话收尾。他认为,本书真正的核心和目的,不仅仅是描述在加拿大的中国现象和中国元素本身,而是与读者一起思考和讨论这些中国现象和中国元素与加拿大这个国家的关系。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作者张康清
《加拿大的中国基因》作者张康清

  胡元豹对此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加拿大的中国基因这种观点和视角非常新颖独特,中国人从建国之初便为加拿大的今天和未来注入了中国基因。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加拿大联邦政府非常希望在各领域与中国合作并建立良好关系,“我们可以一同憧憬一个华人发挥更大积极作用并得到认可的未来”。

加拿大国会参议院非党派独立参议员胡元豹 Yuen Pau Woo
加拿大国会参议院非党派独立参议员胡元豹 Yuen Pau Woo

  刘菲与参加发布会的读者们一起回顾了华人在太平洋铁路修建时期的凝重历史,并对此书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支持。华工在铁路修建最艰难的落矶山脉一段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关系到卑诗省最终加入加拿大联邦的决定。华人今天的社会地位来之不易,饱含无数移民先驱们的汗水和热血。华人应当了解历史、重温历史、反思历史,并将先辈们的历史祖祖辈辈传递下去。

作者们向VIP嘉宾赠书(从左到右依次是张康清、陈宜、王健Jan W. Walls、柯杰Joseph Caron、杜蔼礼Earl Drake、胡元豹、刘菲、刘守华、丁果、张译元)
作者们向VIP嘉宾赠书(从左到右依次是张康清、陈宜、王健Jan W. Walls、柯杰Joseph Caron、杜蔼礼Earl Drake、胡元豹、刘菲、刘守华、丁果、张译元)

  出版社和作者们还向温哥华本地图书馆和VIP嘉宾捐赠了新书。随后三位作者为参加发布会的读者们签售新书,现场排队抢购,展台前人山人海,读者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