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通讯:知名艺人汪明荃和她的香港八和会馆

2017年06月25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右三)等接受媒体采访并现场表演。 索有为 摄
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右三)等接受媒体采访并现场表演。 索有为 摄

  中新网香港6月25日电 题:知名艺人汪明荃和她的香港八和会馆

  中新网记者 索有为

  “小时候看到舞台上的女主角很漂亮,从此在心底里就有了一个梦想,即使外出留学多年也没有放弃追梦,现在我站在舞台上表演粤剧,却是父母当初怎么也想不到的事情,现在我真心希望他们能为此高兴。”

  在香港油麻地戏院,年轻的女孩子关凯珊对中新网记者说,她是香港八和会馆的学生。

  “香江二十年 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20周年网络媒体采访团日前走访香港八和会馆。

  成立于清光绪年间的八和会馆,一直是广东粤剧从业者的专业组织,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香港八和会馆于1953年注册成立。被海内外所熟悉的香港著名女艺人汪明荃,在1992年首度被推选为香港八和会馆主席,并先后连任6届。

  作为香港八和会馆首位女性主席的汪明荃表示,香港八和会馆不单积极向公众推广粤剧,也关注粤剧演员及从业者的专业发展和传承。香港八和会馆为此在2009年制定了粤剧传承计划,确立了抢救传统技艺、专业培训、拓展观众、发展粤剧四项主要目标。

八和粤剧学院学生关凯珊(前)在油麻地戏院表演。 索有为 摄
八和粤剧学院学生关凯珊(前)在油麻地戏院表演。 索有为 摄

  据汪明荃介绍,香港八和会馆的粤剧传承计划包括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八和粤剧学院、大型粤剧推广展览及演出、策划及出版《八和粤剧艺人口述历史丛书》等6个具体项目。

  关凯珊便是八和粤剧学院“青少年粤剧演员训练班”的一名学生。青少年粤剧演员训练班于2009年正式招生,学制四年,至今已有三届毕业生。

  “我们从中发现了数十名具有发展潜质的粤剧表演人才。”汪明荃对这些学生如数家珍,几乎记得当日在现场表演的所有学生的名字,“粤剧的传承需要发现和培养青年力量”。

  和关凯珊一样从小想成为舞台上漂亮女主角的梁非同,在读大学期间安排课余时间学习粤剧。“就是一种缘分吧,我是发自内心喜爱粤剧,因此一路坚持学下来。”梁非同说:“八和粤剧学院给了我非常好的学习粤剧的机会。”

  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自2012年7月推出,通过安排新秀演员在油麻地戏院演出,全面培训新一代的粤剧演员及幕后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新秀演员人数由最初的46人增至现时的127人。五年来,共举办了664场演出,每年演出超过100场,观众及参与活动人次超过14万。

  汪明荃称,粤剧传承非常有利于岭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将大力推动粤港两地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汪明荃坦言,和内地不同的是,在香港的粤剧社团及演员完全要靠演出收入来维持,生存状态并不容易。

  在粤港两地粤剧交流上,香港八和会馆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内地剧团来香港交流的人次较多,而却鲜见香港的剧组前往内地,原因之一就是缺乏经费。香港回归以来,特区政府对包括粤剧在内的一些文化项目较以前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投放的各种资源也比较多,但文化团体的生存状态尚有不少改善空间。

  “要让粤剧活态地承传下去,还要搜集、整理和研究传统排场、剧目,以及不同流派的表演艺术等,这些都刻不容缓。”汪明荃说,香港八和会馆为此已先后出版三本口述历史,共收录了30位演员和其他岗位工作人员的口述历史,这些都成为研究粤剧发展及历史的第一手珍贵资料。(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