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医药法》即将施行 为健康服务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06月30日 11:3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7月1日即将正式施行的《中医药法》酝酿了30年,是中国首次从法律层面明确中医药的重要地位、发展方针和扶持措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分析认为,《中医药法》的实施将带来诸多改变:民间中医有望“转正”、开中医诊所更加方便、中药材质量将得到全程监管……

  《中医药法》认可师承模式

  民间中医是中医从业人员中特殊而又不可或缺的群体。他们之中有很多人具备一定的临床技能和经验,但往往是通过师承、家传等方式培养。但医师资格考试难以评价他们的真实水平,江苏镇江中医保健师金衍彤师承两位大师,学习刮痧针灸,但之前却不能独立执业行医。

  金衍彤表示:“之前的要求是必须通过本科的学习或者专业知识的学习,通过院校的培训,学出来以后才可以获得执业资格。”

  由于此前师承模式不能完全被法律所认可,一些中医流派已经在面临传承告急的问题。《中医药法》实施后,这个问题将解决。像金衍彤这样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和经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他们将可以通过实践技能及效果考核,获得中医医师资格。

  中医诊所由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

  《中医药法》还将中医诊所由现行的许可管理改为备案管理,大大降低了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此外,《中医药法》的实施,还将有望扭转中药审批出现的边缘化趋势,民间验方和医院制剂将迎来新机遇,可以作为中成药新药开发的一大源头。

  加强中药材质量管理

  在扶持的同时,《中医药法》对行业的规范也是一大亮点。首先,针对中药材质量下滑等问题,《中医药法》进一步加强了中药材质量管理,保证用药安全。

  南京某中药材店经理胡凌志说:“在采购环节,《中医药法》明确了药材的种植、采集、加工,包括流通环节的技术标准,同时也配套了中药的评价标准、监管部门的监督体系,所以对药店来说,采购的中药的质量更有保障。”

  打击中医药违法执法力度将加强

  再比如,虽然开设中医诊所的门槛降低,管理却提高了:经备案的中医诊所,不得开展备案诊疗医疗范围外的医疗活动。

  来自基层的镇江市卫计委中医管理处处长朱镇鹏表示:“这次是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意义更大,国家也对违规的执法加强培训,以后的执法力度可能更大。”

  一批新法新规7月1日施行 新法新规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

  7月1号起要实施的新法新规将带来以下诸多方便和实惠:

  第一,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并将农产品、天然气等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

  第二,移动终端非基本功能软件必须可卸载,这意味着那些手机厂家搭载的你不喜欢软件,再也不会成为你手机里打不死的“小强”。

  第三,打破汽车品牌授权销售单一体制。同一家4S店,可以销售不同品牌的汽车。汽车超市、汽车卖场、汽车电商等将成为合法、合规的销售形式,买车再也不是只能去4S店了。

  此外,7月1号要实施的新法新规还包括:暂免征收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费;简化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程序;取消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等。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